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好记者讲好故事】李海球:讲讲我们内参记者的心里话

2019-10-24 09:41:51|来源:云南网|编辑:范琪妍

李海球。 记者 杨萍 摄

  9月2日,在云南省新闻界第六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中,云南日报记者李海球回忆起近20年的新闻工作,长期从事内参报道的他,写了不少稿件却苦于不能公开、不能署名。有失落但更有成就感,有时候一篇内参报道,能产生巨大能量,这是他的职业感悟。

  2018年4月,云南旅游整治一周年之际,全省旅游市场整治效果如何?真实状况究竟怎样?省委、省政府领导十分关注。李海球和同事接到任务后,兵分5路进行暗访。通过调查发现,原来普遍存在、明目张胆的强制性购物少了,但各种“花样百出”,诱导性、欺骗性购物在全省各地仍然突出。涉及旅游购物的各种珠宝玉石店关系复杂,一不小心可能触动各种势力。要揭露他们的内幕,意味着断了他们的“财路”。曾有玉石店老板放话:“谁要断了我的财路,我就断了他的胳膊!”

  采访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危险,李海球回忆说:“我的一名同事在西双版纳一个玉石店采访时被非法暴力扣押数小时。我自己在昆明各旅游购物点暗访时,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我在昆明世博园内一个赌石城里暗访时发现,他们用废料切开表皮进行作假,欺骗游客购买。正当我和一位要求退货游客交谈时,突然围过来七八名大汉上前威胁,我没有害怕,也没有离开,暗中观察并顺利完成了《欺骗性购物‘花样百出’,灰色利益链‘内幕惊人’》的稿件, 并和同事们共同完成了共7篇组合内参专报。不到半个月,省旅发委‘照单全收’一一查封。”

  当这组专报送达省委、省政府后,2018年4月25日早上,云南省长阮成发花了近2个小时一篇篇阅读,作了长达120多字的批示,其中写了几个“没想到!”阮成发还说道,感谢云南日报各位记者!“这句话,对我们内参记者来说是莫大的褒奖!”李海球说。

  这组内参及时刊发,对促进云南旅游整治和旅游改革向纵深发展,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作为一名从事内参报道的记者,李海球认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时调研采写,为省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是内参记者的神圣使命。几年来,他先后有100余篇内参获得副省以上领导批示。每一篇稿件采写背后都隐藏着鲜为人知的风险和考验。“如果有人问,是什么让我在担惊受怕中始终坚守?那就是记者的初心!是我对初心的承诺,是对崇高职业的仰望。”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