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开发银行商贷融资西非重要港口“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

2019-10-24 11:5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驻拉各斯总领事褚茂明(后排右三)、拉各斯州州长Sanwo-Olu(前排右三)、中国港湾董事长林懿翀(后排右四)等见证国家发展银行向莱基深水港项目融资6.29亿美元签约。(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10月23日,西部非洲重要港口“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获得中国国家开发银行6.29亿美元商业贷款融资签约仪式在尼经济首都拉各斯举行。这意味着莱基深水港项目的融资得到落实,工程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莱基深水港项目位于尼日利亚最大城市、经济首都拉各斯以东60公里的大西洋几内亚湾畔莱基自贸区内,计划首期投资建设两个集装箱泊位,最大可停靠18,000标箱集装箱船,年设计装卸能力120万标箱。项目开发采用港口建设—拥有—经营—转让(BOOT)模式,特许经营期 45 年。项目总投资额10.43亿美元,由控股股东中国港湾与新加坡 Tolaram公司、尼日利亚港务局、拉各斯州政府合资开发。

  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林懿翀表示,莱基深水港项目融资签约标志着项目实施的所有条件已经完成,工程将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这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和‘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一个重要项目,这个项目的实施对改善尼日利亚港口基础设施将起到重大作用,改善了交通条件和投资环境,同时也促进当地就业。相信对推动尼日利亚,尤其是拉各斯州的经济发展,能够起到重大的促进作用。”

莱基深水港项目于2019年9月1日开工。

莱基深水港项目于2019年9月1日开工。

  莱基港董事会主席达比利认为,融资签约具有里程碑意义,项目将为自贸区发展带来巨大影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的6.29亿美元融资安排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再加上中国港湾通过股权注入的2.3亿美元直接投资,将确保莱基深水港项目一期的成功交付,并可以在项目二期结束时,将尼日利亚定位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转运中心。”

  根据国家开发银行安排,该行大连分行作为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的融资行,为其提供6.29亿美元的长期贷款,支持项目建设和运营。国家开发银行大连分行副行长张爱军在融资签约仪式上说:“签约仅仅是一个开始,希望项目公司加强项目管理,注重风险控制,认真执行各类协议,确保项目成功建成和顺利运营。坚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尼日利亚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够实现项目的预期目标。同时,国家开发银行也希望以本项目的成功为契机,深入拓展在尼业务,为尼日利亚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莱基深水港项目于2019年9月1日开工。

  据中国港湾方面介绍,莱基深水港今年9月1日开工,工期预计30个月。项目建成后,莱基港将成为西非最大的深水港之一,将大幅提升尼日利亚西部港口群集装箱通过能力,缓解城市和港区交通拥堵,降低国际贸易物流成本。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