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首发塞尔维亚中欧班列抵达贝尔格莱德 将加速匈塞铁路建设

2019-10-25 09:1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首发塞尔维亚中欧班列“齐鲁”号抵达贝尔格莱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洪超):由中国山东济南首次发往塞尔维亚的中欧班列24日抵达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塞尔维亚副总理、建设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部长佐拉娜·米哈伊洛维奇,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出席了中欧班列抵达接车仪式。

  此次由中国铁物承运的物资专列主要装载了匈塞铁路建设所需的变电设备、机柜、接触网等零部件,经蒙古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匈牙利等国,历时一个月抵达塞尔维亚。

  匈塞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中东欧“17+1”合作的旗舰项目之一。此次运载匈塞铁路建设物资的中欧班列开往塞尔维亚,也是国产铁路设备首次批量进入欧洲市场。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专列接车仪式上说,专列运载的用于匈塞铁路建设的所有设备均符合欧洲标准,塞尔维亚有望在2022年底完成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的建设,匈塞铁路整体通车后,将实现塞尔维亚与欧洲中心地带最完美的联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欧班列是联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物流陆路运输干线,也是连接中国人民与沿线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此次满载匈塞铁路建设物资设备的“齐鲁”号专列抵达贝尔格莱德,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加速建设的重要标志。

  塞尔维亚交通部长佐拉娜指出,塞尔维亚与中国间的铁路货运线路的开通为巴尔干地区带来无限商机,塞尔维亚和周边地区的商家企业将在货运方面获得极大便利条件,他们可以在从中国进口产品和向中国市场出口产品时选择铁路这一性价比更高的运输方式。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的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通过近几年的大力建设,中欧班列服务能力大幅提高。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向专列司机表示感谢

塞尔维亚武契奇在接车仪式上讲话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接车仪式上致辞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