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我”的军运会记忆之四:军运会上的“洋雷锋”

2019-10-28 19:11: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攀 李洁):10月27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圆满落幕。军运圣火虽已熄灭,但对于为军运会提供各项服务的普通人来说,军运会将化作他们生命中的一个符号,永记心间。

10月27日,结束了军运会最后一天的赛事服务工作,帕特和志愿者小伙伴们自拍留念(张攀 摄)

  在武汉东湖绿道的军运会马拉松赛场边,一位身材高大,身着绿白相间志愿者服装的黑人小伙儿显得异常醒目。他不时切换着流利的法语、英语和汉语普通话为来自各国的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还有观众提供志愿服务。他就是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服务队”的前队长帕特。

  2013年,帕特从家乡刚果民主共和国来到武汉,现在是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这次,他带领着20多人组成的华中师范大学“洋雷锋”志愿队出现在军运会的赛场上,和来自埃及、坦桑尼亚、泰国等国家的小伙伴们一起为各国运动员和外国观众提供10种以上的语言服务。

  “当我知道武汉要举办军运会时,脑海里第一个念头就是我要带我的团队去参加军运会的志愿服务。”帕特对记者说。“这是我在2018年5月做的决定,也成为了我要追求的梦想。今天我们做到了。我们外国人需要经过严格的考试,颁发证书,才能成为志愿者,所以我很珍惜也很自豪!”

“洋雷锋”志愿队合影(张攀 摄)

  这些年,帕特带着自己的小伙伴走进武汉的社区、学校、养老机构、地铁站,组织义务献血、支教、看望孤寡老人、陪护白血病儿童、协助春运等活动数百起。他说:“作为一名志愿者,除了感到无比的荣耀,还感到一种社会责任。我认为志愿者都是活雷锋,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工作中,我秉承热心、尽心和爱心的原则,用我的热情去感染和激励身边的人,用我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知识去完成工作,用换位思考的态度,通过小细节让服务对象感受到温暖,让我们的工作更有温度,更富人情味。”

  “感恩中国,是你让我看到了自己独特的一面,时刻与你拥抱,让我成了最喜欢的自己。愿你的明天更加辉煌。军运会我爱你!武汉加油!”当军运会闭幕时,帕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