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9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巴西举行

2019-10-29 10:39:3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五个金砖国家的近150位代表围绕“新时代、新动力,治理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就治国理政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在现场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宫祥诚、孙宇、马洁):当地时间28日上午,“2019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成功举办。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中国驻里约总领事李杨、巴西经济部副部长卢卡斯·费拉斯等来自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五个金砖国家的近150位代表围绕“新时代、新动力,治理创新促进经济发展”的主题就治国理政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讨论了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捍卫多边主义、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等话题。

  中宣部副部长梁言顺在开幕大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分享了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几点经验,“第一,中国拥有值得信赖的执政党;第二,管用有效的制度体系;第三,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第四,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第五,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

  他还表示,金砖国家应该就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金砖国家虽然国情不同,但都处于相近的发展阶段,具有相同的发展目标,各国创造的治国理政经验都值得尊敬和珍惜,都应该借鉴和参考。”

  他同时为加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提出了为金砖合作提供更多指挥引领、为金砖智库交流搭建更多平台、把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引向深入等三点建议。

  巴西经济部副部长卢卡斯·费拉斯在演讲中表示,面对全球经济下行的压力,金砖国家应加强合作,推动世界经济重新增长,“金砖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抓住机遇。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为各国构建一个更加开放、包容、平衡的全球化的世界。”

  卢卡斯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还表示,“中国非常重要,一直以来都对金砖国家的合作机制大力支持,巴西政府对此非常看重和感谢。”

  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事李杨在现场的讲话中提到,中国只用了几十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和对外贸易第一大国,强大动力来自于卓越的政治领导、突出的体制优势、有效的治理手段和强劲的文化驱动。

  在之后的平行会议中,各国代表们围绕“聚焦数字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捍卫多边主义、开放赢得未来”“彰显以人为本、合作惠及世界”三个分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当天现场还举行了《中国关键词:治国理政篇》葡文版首发式和“‘一带一路’与巴西”网站上线发布仪式。

  此次研讨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巴西经济部、巴西瓦加斯基金会、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和中国驻里约热内卢总领馆共同主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