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还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 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2019-10-30 16:5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开放与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首次发布了《中国开放发展报告2019—基于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评价》。报告显示,中国关税水平接近欧美,开放程度不断提升。中国为世界经济和贸易伙伴国互利共赢提供广阔空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还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中国开放发展报告2019》认为,中国开放水平迅速提升,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多领域对全球贡献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与世界经济实现全方位深度融合,与全球伙伴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实现互利共赢,探索接轨国际规则,并为国际规则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女士表示,“我们的关税总水平已经跟美国和欧盟差不太多,平均关税4.4(%),超出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的水平。关税是很开放的,我们一直在降关税。第二,贸易顺差的结果更多的是国际分工。所有的经贸强国在它的发展过程中都保持过几十年以上的顺差。所以我们认为,今天中国的顺差也是国际分工的结果、开放进程的结果。第三,中国是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贸易伙伴有进口有出口,它的贸易增长,不光为世界经济发展本身做贡献,也提供更大互利共赢空间。”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大幅提升。营商环境的改善也加快了中国进一步对外开放的脚步。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说,“世界欢迎中国政府所提出的新一轮的改革开放的举措,包括建立更多的自贸试验区,进一步的降低关税,同时每一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这些正在进行的以及不断继续的举措,进一步证明中国坚定的要开放,同时要在全球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背景下,继续开放的这种决心,这也能帮助大家提升对全球经济发展的信心。”

  今年以来,中国陆续出台了《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同时,还将出台《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等相关文件,进一步提升改善营商环境,吸引外资高质量发展。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指出,中国还将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完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升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效益,制订出台外商投资法的配套法规,加快形成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高质量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探索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强境外经贸合作区等建设,积极发挥合作区的资源聚集优势,助力国际产能合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