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54国力挺中国,“新疆问题”公道自在人心

2019-10-30 17:31: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当地时间星期二(29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审议人权问题时,白俄罗斯代表54个国家做共同发言,积极评价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的成效,指出这些举措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基本人权。他们特别强调,反对有关国家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呼吁停止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这一表态是对西方一些国家妄图打“新疆牌”围堵中国的有力回击,也再次说明,新疆的反恐成果和发展状况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理解与认同。

  在美国等国的鼓噪和炒作下,新疆问题最近成了一个热度很高的“国际议题”。这些国家拿新疆的反恐、人权、宗教保护等事务作靶子,千方百计对中国进行围攻和抹黑。最新一出“戏码”是:美、英、德等十多国近日向联大人权委员会递交所谓“联合声明”,呼吁“中国停止拘留维吾尔族和其他穆斯林”等,极尽造谣之能事。

  如果把白俄罗斯等54国的共同发言与西方国家炮制的所谓“联合声明”看作“事实”与“偏见”的一次正面交锋,很显然,力挺中国的国家数量更多、代表性也更广泛,其观点主张体现出对新疆发展基本事实的尊重。

  比如,54国共同发言指出,他们注意到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对新疆各族人民造成了严重伤害,肆意践踏人民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等基本人权;新疆采取设立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等举措,扭转了当地安全形势,有效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基本人权;新疆近3年未发生一起暴恐事件,各族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赞赏中国在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中尊重和保障人权。这充分表明,这些国家对新疆反恐的必要性、中国政府治疆政策、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成果等问题的认识与理解是实事求是的,因而能作出客观公正的判断。

  此外,共同发言还赞赏中国坚持开放和透明,邀请各国使节、国际组织官员、记者等赴新疆参观访问,表示访疆人士所见所闻与有些西方媒体报道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因而呼吁有关国家停止借未经证实的信息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并敦促联合国人权高专办等机构客观公正行事,根据真实可靠的信息开展工作。这说明,中国政府在新疆事务上采取的公开、透明做法深得人心;这种积极正向的互动,戳穿谎言,澄清事实,是对西方势力“妖魔化”新疆的有力反击。

  白俄罗斯等国在“新疆问题”上声援中国,除了充分认可新疆在反恐、经济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外,还在于他们对西方一些国家在人权标准上的“两张皮”做法普遍感到厌恶,早已看穿它们以人权之名行干涉他国内政之实的企图。事实早就证明:新疆当地政府采取的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举措,最大限度保障了全疆2500万人民群众的生存权、发展权等基本权利。这是中国对国际反恐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也为包括西方在内的国际社会提供了有益借鉴。在铁一般事实面前,无论西方国家怎么攻击抹黑,国际社会都不会认同。 

  那些戴着“有色眼镜”、心怀叵测的西方势力,还是尽快停止在国际舞台上“妖魔化”新疆、攻击中国的拙劣表演,这只会引来嘘声一片,让自己下不了台。“新疆问题”孰是孰非,公道自在人心,将这一问题政治化的图谋根本行不通。(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