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提前大选令“脱欧”大戏演绎新剧情

2019-10-30 18:4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英国议会下院当地时间29日以438票对20票,通过了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关于在今年12月12日提前举行大选的动议。由于没有任何单一政党能在议会下院获得主导“脱欧”进程的绝对优势,英国前后两届政府的数份“脱欧”协议在议会下院以不同形式碰壁。因此,提前举行大选,是在当前形势下打破“脱欧”僵局的不二选择,至少给一团乱麻的英国“脱欧”进程提供了一个解结的机会。

  在圣诞节前的这场选举结果,将决定下一季“脱欧”大戏的剧情,也将决定保守党党魁约翰逊和主要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的政治命运,因而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众所周知,约翰逊可是喊着“要么‘脱欧’要么死”的誓言走上首相之位的,但由于反对党的掣肘,英国“脱欧”难上加难。约翰逊的算盘是,借大选来巩固和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下院的席位,以为“脱欧”协议通过保驾护航。《金融时报》29日发布的民调显示,保守党的支持率比工党高出11个百分点。然而,民调与投票的结果大相径庭并不是没有先例,比如2016年英国的“脱欧”公投便是一次教训,甚至保守党的议员也坦承,此番推动选举“有点冒险”。

  再看主要反对党工党。在大选时间确定后,工党领导人科尔宾便第一时间呼吁选民抓住这个“千载难逢改变我们国家的机会”。如果工党通过大选在议会下院占据主导优势,则“脱欧”进程可能遭遇新的变数。一种可能是工党会将其“软脱欧”主张付诸实施,即英国在司法、边界和移民等政治事务上与欧盟划清界限,但在经济上保持与欧盟的联系,比如依然留在关税同盟与欧洲统一市场里。这意味着英国与欧盟可能就“脱欧”协议继续展开谈判。当然也有其他的可能性,包括重新举行“脱欧”公投、中止“脱欧”等。

  此外,提前大选的结果还有一种可能,即议会下院格局并没有出现实质变化,这将意味着英国“脱欧”再次陷入僵局。

  如果按一年一季算的话,“脱欧”这场宫斗大戏正在上演第四季。一而再,再而三,三而竭,三年多下来,好多吃瓜群众都表示看累了。对此,约翰逊在欧盟的同事们可能最有体会。10月28日,欧盟27国一致同意,批准英国“脱欧”弹性延期3个月,最晚到明年1月31日。此前,“脱欧”截止日期就已经两次延后。新的延期决议通过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通过社交网站表示,“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延期了,请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图斯克这句话语重心长,却也无可奈何。毕竟他们无法左右正在威斯敏斯特宫里争斗的英国人。

  英国“脱欧”考验着英国政治人物的智慧与担当。就像一位16岁英国女孩在英国广播公司一档时事节目中所说的那样,“脱欧”的本质是英国政治人物为了一党之私而发起的“权力的游戏”,而这场将政党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之上的戏码将会影响到未来几代英国人的生活。这个女孩的话,很明显地影射了当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为了政党利益,通过战术性操作酿成战略性错误的惨痛教训。

  然而,当今世界不需要英国“脱欧”这样的黑天鹅,而是需要更多稳定力量出现。治大国如烹小鲜,以人民福祉为最终依归,才是政治治理的正道。(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