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推动者

2019-10-31 17:12: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中国开放发展报告2019》(简称“报告”)显示,1978年以来,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大幅提升,吸收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跃居全球第二位。与此同时,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议)发布的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730亿美元,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毫无疑问,一个不断推进开放的中国,不仅给自身带来了发展,也给世界创造了巨大机遇。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一方面,中国通过促进对外贸易、大力引进外资等一系列对外开放措施促进了本国经济飞速发展。《报告》显示,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206.4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4.62万亿美元,贸易大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2018年,中国吸收外资1383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另一方面,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特别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通过不断削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等措施,推动国内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结构升级,增强了经济活力。

  中国开放水平的不断提升带动全球经济增长。自2006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居世界第一。《报告》认为,中国在贸易、利用外资、对外投资等多领域对全球贡献扩大,结构不断优化,与世界经济实现全方位深度融合。比如,中国进口为世界各国的产品提供了巨大的市场,中国出口为世界提供了大量物美价廉的产品,中国的对外投资则为东道国带来大量就业岗位和税收。同时,中国不断创造更多的开放平台,比如定于11月初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中国的贸易伙伴开拓更为广阔的商品、技术以及服务市场,助推世界经济增长。

  当前,中国的对外开放已经处于世界较高水平。《报告》称,目前中国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远低于其他发展中国家;同时,产业开放承诺超过入世承诺,海上运输、运输报关等产业开放水平优于美国。尽管如此,中国开放的脚步从未停歇。中国反复强调,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目前中国正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转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今年3月,中国通过《外商投资法》,对外资企业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保护、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向制度型开放迈出重要一步。日前中国国务院颁布的《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则把中国近年来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经验做法变成具有约束力的行政法规,进一步推动中国营商环境在法治化轨道上前行。此外,中国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及新增6个自贸试验区的举措,则为制度型开放提供了新平台。

  面对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中国以自身经验和成就告诉世界:全球化的潮流不可阻挡,唯有开放才能发展。一个开放的中国始终是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推动者。(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