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中全会公报5000多字,这个词最高频,你读懂了吗?

2019-11-01 09:20: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昨天的《新闻联播》时长50分钟。其中,一个重磅消息时长超过26分钟,有关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发布。

  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制度”提及77次,“坚持”提及57次,说明什么?

  这份公报全文5000多字,主题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对公报的文本进行分析,我们发现,其中提到最多的词是“制度”。统计发现,公报全文“制度”一词一共提到了77次,“坚持”一词提到了57次。

  “制度”是全会审议和讨论的重点对象。“坚持”这个词之所以高频,一是在总结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时用了十三个“坚持”;同时,对于未来工作的部署,也用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

  此外,“社会主义”“治理”“体系”“完善”等等,都是公报中提到的高频词。这些高频词的出现,正好契合了全会的主题。公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判断:该制度和治理体系

  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党的领导”:创造过去的辉煌  走向未来的引领

  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排在第一位的显著优势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最大的优势。党领导人民创造了过去的辉煌,也将引领全国人们走向更加光辉的未来。怎么去看待这个最大的优势以及其它的显著优势?

  点击视频

  看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的解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