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解锁制度密码 “中国之治”更加自信完善

2019-11-01 15:4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为期四天的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四中全会星期四(10月3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回答了在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这一重大问题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明确了相关工作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标志着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再次迈出重大步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国际社会希望从中国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中探寻背后的“成功密码”。特别是在西方老牌资本主义国家遭遇民主困境、不少新兴市场国家面临发展难题之际,这样的思考与探寻具有格外重要的时代意义。

  回顾过去70年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制度建设显然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决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的历史性成就,阐述了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并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主要归结为13个方面,包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坚持独立自主与对外开放相统一等。这些显著优势为外界读懂中国、了解“中国奇迹”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这套立足本国国情、汲取民族文化、保障人民权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创造“中国奇迹”的根本保障。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经济正在经历深刻的结构调整和再平衡,面临的内外部发展挑战明显增多,需要与时俱进地打破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国家制度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六年前,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则对这个总目标进行深化和展开,作出了许多新的部署和新的安排。

  从“时间表”看,《决定》指出,到2021年中共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49年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这个总体目标契合了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显示出中共统筹协调推进制度建设与国家整体发展目标的深刻考量与清晰规划。

  从“路线图”观察,《决定》提出13项重点任务,涉及政治、经济、法治、文化、民生、社会、生态、军事、“一国两制”、外交等方方面面,回应了当前中国各领域发展建设的现实需求,体现出强烈的问题导向和鲜明的实践特色。

  这其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体系被置于首要位置。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与最大制度优势。作为世界最大执政党,中共始终与时俱进地推动自身制度和治理方式的完善发展。此次会议提出,要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这展现出中共不忘初心的担当和自我革新的勇气,也是其永葆生机活力的原因所在。

  在中国基本经济制度方面,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在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基本经济制度基础上,把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国家基本经济制度。这是一次重大制度创新,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更好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全会发表的公报中关于制度体系的诸多论述体现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包括健全有利于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促进机制、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等举措,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深刻洞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一道理,始终将保障民众权益作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世界历史发展实践证明,一个国家要照抄照搬他国的政治制度根本行不通,只有实行扎根本国土壤、汲取充沛养分的制度,才最可靠、也最管用。中国过去70年建立的一套适合本国国情和发展水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仅给自身带来了巨大发展,也为国际社会贡献了宝贵的经验和智慧。随着中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优势,“中国之治”必将创造更多的发展奇迹,为世界带来更多的“中国机遇”。(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