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播+ | 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读懂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要点

2019-11-01 08:41:5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联播+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31日在北京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对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联播+》栏目梳理5000余字公报内容,带你快速读懂公报要点。

  明确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设定总体目标分为三步走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是:

  到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时,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上取得明显成效;

  到二〇三五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

  未来部署,从13个方面指明方向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坚持和完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迈向“中国之治”新境界,听听与会代表怎么说

  中央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裔炯说,这次会议通过的《决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后我们要继续不断地坚持和完善这些制度,保证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方方面面取得胜利。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说,全会作出的《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进一步推进国家治理能力、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决定性的重要作用。东北地区正处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时期。通过深入地贯彻全会、学习全会,我们坚信一定能够实现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就教育战线来说,这个《决定》提出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实际上是给教育升了位、赋了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是我们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性任务,要让每个人享受教育的机会。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此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必将推动国家治理不断迈向更高境界,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