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两岸专家期待峰会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新机遇

2019-11-01 16:14: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洋):2019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将于11月3日至5日在南京举办。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多变的特殊背景下,两岸专家学者期待本次峰会能为两岸产业合作创造新的机遇,拓展更广阔的空间。

  当前两岸关系复杂多变,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断限制阻扰两岸交流,而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压力下,两岸工商业都面临着转型升级的现实挑战。两岸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当前特殊背景下,2019年两岸企业家峰会将凸显重要的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谢楠表示,期待本次峰会能够提振两岸工商界信心,发挥产业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我们希望它(两岸企业家峰会)能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更好的氛围,特别是给予台商更大的信心。第二,我期待峰会能够为两岸企业和产业合作扮演桥梁纽带的作用。去年的峰会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这就反映了两岸企业家峰会在推动两岸企业交流合作,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方面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和凝聚力。非常希望今年的两岸企业家峰会更上一层楼,为两岸的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日前,世界银行发布的《2020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大陆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较去年的第46位大幅提升。中国国务院也于近日发布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受到各界广泛关注。中华两岸新时代交流协会理事长黄清贤认为,大陆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是台商台企在大陆扎根的“稳定剂”和“催化剂”,“中国大陆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营商环境在法律、效率方面的提升,对于台资企业有更大的吸引力。当大陆具有这样的条件,企业也会希望在好的环境下发展自己更有价值的企业政策。我们可以乐观地看待,峰会代表台商希望找到更好的出路,有更好的发展。”

  随着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这些原本高端、陌生的技术名词逐渐走进普通民众的生活,也将成为两岸企业转型升级、产业合作的着力点。谢楠认为,随着大陆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迭代,台资企业如果将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与大陆的资本、市场优势有效结合,将会在这一轮的产业升级中获得更多、更好的实质性的发展,“5G、区块链等技术是引领未来经济发展的很重要的技术驱动力。我觉得,两岸产业合作特别是对于台商企业而言,中国大陆市场拥有着更大的商机。台商企业在芯片的设计、代工和封测方面仍然很有优势。因此,我们可以预料到,随着大陆的产业升级和技术迭代,如果台资企业能充分抓住这个机遇,将自身的技术研发优势与大陆的人力、资本、市场优势有效结合,我觉得两岸产业合作的空间会更大,台商企业也将会在这一轮的产业升级中获得更多、更好的实质性的发展。”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