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走进佛罗伦萨

2019-11-04 14:22: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佛罗伦萨上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当地时间11月3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共同主办的“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活动来到意大利文艺复兴名城佛罗伦萨。继首站在罗马的文艺演出大获成功后,来自甘肃省歌舞剧院的艺术家们再次为意大利观众带来一场难忘的艺术盛宴。

  3日晚,佛罗伦萨托斯卡纳音乐厅座无虚席,一场由舞蹈、歌曲、器乐等多种艺术形式构成的演出,配合声、光、电的舞台效果,令观众穿越时空,回到古老的丝绸之路,感受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壮美史诗。托斯卡纳电视台主持人博尔基尼在观看演出后表示:“几千年的历史浓缩在了一个半小时引人入胜的演出中,观众感觉时间仿佛仅仅过去五分钟。对历史人物的演绎也充分表达了东西方文化交融的精神。”

  整台演出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玄奘西行》《马可·波罗》等情景表演生动再现了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使者不畏艰难、一路前行的动人故事,而歌曲《鸿雁》、群舞《雪域欢歌》等则充分展现了中国西部多民族独特的文化魅力。意大利普拉托市文化局长曼加尼认为演出不仅内容精彩,还能让观众产生情感共鸣。“千年来,中国不断有使者到达世界各个地方,而意大利是马可·波罗的故乡,就这点而言,我们两国人民拥有共通之处。此外,中国是个庞大的国家,有着许多民族,拥有不同的语言和习俗,在悠久漫长的岁月中他们走到一起、团结在一起,这是值得学习的。”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意大利逐渐深入人心,曾经连接长安与罗马的古丝绸之路正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意大利企业家坎皮诺蒂除了对文艺演出赞不绝口外,也十分看好意大利与中国在未来的合作前景。“这场演出是两国文化交流的一个里程碑。期待双方在科技、经贸等领域也能有更多联系。我衷心希望‘一带一路’成为新千年的主旋律,两国关系能够走得更近。”

  “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打造的综合性文化交流活动,以歌舞表演、图片展览、电影展映等形式传播丝路精神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局长鲁广锦表示,“‘一带一路’是古丝绸之路在新时代的新发展,是中外文明对话交流、发展经贸往来的一条‘大路’。这条路上聚集着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他们有各自的文化、习俗和信仰,这需要大家通过交流增进理解。反过来这对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共同建设一个美好世界也是非常有益的。”

  4日,作为活动的一部分,纪录片《第三极》和《天山脚下》将在佛罗伦萨王子电影院展映,向当地观众展示中国西部青藏高原和新疆的自然风景、文化传统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故事。随后,“相约千年——魅力丝路文化行”将结束意大利的行程,前往希腊。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