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动力”持续推进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9-11-05 15:05: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星期二(5日)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从历史大势、人类优先的高度,提出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三点倡议,宣布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项重要举措,为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中国动力”,彰显了大国责任与担当。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举办进口博览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行动。在去年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五方面举措,对上海提出了三点开放要求。一年后的今天,习主席在演讲中对这些开放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设立,到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正式实施,到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中国一一落地的开放举措,见证了对世界“言必信、行必果”的担当,体现出欢迎各国分享“中国机遇”的满满诚意。

  近年来,受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的影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如何正确看待世界经济走势?如何突破发展瓶颈?国际社会都在深入思考与积极探寻。对此,习近平主席始终有着清醒深刻的认识判断,从在2017世界经济论坛上指出“不能就此把经济全球化一棍子打死”,到在首届进博会上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再到此次主旨演讲中旗帜鲜明地指出“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这位中国最高领导人作出的一系列重要分析和判断,有利于人们洞察世界经济发展规律,把握正确发展方向。

  在演讲中,习近平呼吁各国共同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提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世界经济的三点倡议,提出坚持“拉手”而不是“松手”、坚持“拆墙”而不是“筑墙”等充满合作共赢智慧的理念,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为应对当前世界经济深刻变局贡献了“中国良方”,释放出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真诚意愿。

  作为负责任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明确承诺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最近闭幕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要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习主席在演讲中再次宣布了中国持续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项举措,包括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这其中,一些具体举措受到广泛关注,比如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放宽外资市场准入、继续缩减负面清单、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律体系等。这些举措释放了更加开放的信号,回应了国际社会期待,无疑为外商外资进入中国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增添动力。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其背后必有韧劲十足的经济支撑。中国拥有近14亿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经济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提升……基于中国经济巨大的韧性和潜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一直强调“对中国持续对外开放有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也充满信心地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也必然更加光明。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是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向世界发出的盛情邀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是一个负责任大国审时度势、把握未来的勇气与担当。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无疑会为各国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成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