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2019-11-06 06:12: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韩基韬

  多彩的深秋时节,八方宾客再聚黄浦江畔。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短时间内,从无到有,迅速吸引了世界各国和企业广泛参与,成为全球贸易发展史上的一大创举,成为新时代国际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进口博览会“不是中国的独唱,而是各国的大合唱”。如约而至的第二届进博会,规模更大、质量更高、活动更丰富,进博舞台上的各国大合唱越来越精彩!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向全世界发出真诚邀请。中国有近14亿人口,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全球最大,市场规模巨大、潜力巨大,前景不可限量。

  首届进博会取得的成果印证了这一点。进博会参展方与采购方签订了578.3亿美元意向协议,目前大部分已经执行完毕。进博会不仅为众多海外企业提供了一条来华贸易的新通道,也为国内消费者带来了优质商品。参展方、采购方、消费者都从进博会获得了切切实实的巨大红利。

  本届进博会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习近平表示相信,各位朋友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瑞典医疗器械企业医科达今年第二次参加进博会。首届进博会后,医科达把区域总部搬到了上海,新产品在中国的上市时间进一步缩短。如今,医科达精准自适应伽玛刀在上海伽玛医院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已为2000多名患者提供治疗服务。仅仅一年,从首秀亮相到落地生根,这家跨国企业在中国实现了成功飞跃。

  本届进博会全球共有155个国家和地区、26个国际组织参加,展出面积达到36万平方米,64个国家参加国家展,3893家企业参加企业展。企业商业展设有服务贸易、汽车、装备、科技生活、品质生活、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食品及农产品7个展区。签约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量超过首届,更多“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将在博览会上亮相。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会停步,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有中国的广阔市场做支撑,进博会一定会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中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全领域的,正在加快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习近平的推动下,一系列完善开放格局的务实举措接连落地。

  8月20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临港这片东海之滨的创新创业沃土拉开如火如荼的建设帷幕。

  8月30日,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省区的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我国自贸试验区再扩围,一张开放新版图正在成型。

  10月24日,跨国车企特斯拉宣布,地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超级工厂建设进度提前,已开始试生产。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品质生活展区用积木搭成的进博会吉祥物熊猫“进宝”

  首届进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如今,这块经济总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年研发经费支出和有效发明专利数约占全国三分之一,进出口总额、外商直接投资、对外投资约占全国三分之一的开放热土,正成为中国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继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制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的国家战略,增强开放联动效应……本届进博会上,习近平提出的一系列新举措,为世界经济大合唱搭建了更宽广的舞台。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中国针对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10月22日,《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颁布,从国家层面确立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行政法规,为建立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的营商环境提供了基本制度规范。

  6月30日,《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发布,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并在一系列领域推出新的开放措施。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科技生活展区的德国机器人

  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前,相关国际组织发布的两组数据,印证了中国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

  10月29日,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报告称,2019年上半年中国吸引外资73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继续成为全球第二大外资流入国和外资流入最多的发展中经济体。

  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第31位,连续第二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营商环境就是“软实力”。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硬招实招,向世界展现了一个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中国。

进博大合唱,习近平邀你来看看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是一席经贸盛宴,更是一场开放融通的各国大合唱。从这里,中国与世界各国扬起合作之帆,乘着时代发展的东风,推动世界经济之船扬帆远航,驶向生机盎然的春天。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主编 | 陈剑祥 汪洁

  编辑 | 宁黎黎 

  美编 | 陈锡文 陆明明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