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 营救疏散66万多名遇险群众

2019-11-06 18:08: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6日,中国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女士在北京表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一年来,完成120多万起应急救援任务,营救疏散66万多名遇险群众,成功处置山东寿光洪涝、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四川长宁6.0级地震等重特大灾害事故,以实际行动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据了解,原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目前已转制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由中国应急管理部领导管理。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着眼“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着力从救援理念、职能、能力、装备、方式、机制等6个方面推动队伍转型升级。申展利说:“在全国分区域布点组建27支地震、山岳、水域、空勤专业救援队和6支跨国境森林草原灭火队伍,组建中国救援队并实施了首次跨国救援。最近中国救援队和中国国际救援队成功通过联合国国际重型救援队测评和复测,我国成为亚洲首个拥有两支联合国认证的国际重型救援队的国家。”

  中国边境的森林草原资源很丰富,跨境火灾时有发生。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司令员闫鹏介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以后,依托森林消防力量,已经建强了队伍。闫鹏说:“在东北、西南、西北三个重点方向,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缅边境,组建了6支‘森林草原灭火跨国(境)救援队伍’,共有1200余人,作为应对和处置我国边境火灾的机动拳头力量。今年3月份,6支队伍已经全部通过了验收,具备了执行边境地区火灾扑救任务能力。”

  闫鹏同时指出,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直升机支队作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中唯一航空应急救援队伍,现装备国产大型直升机18架,部署在黑龙江大庆和云南昆明,常态开展山区、水域、高原、城市飞行等课目组训,具有10多项空中森林灭火战法。闫鹏说:“目前,已具备以直升机为平台的侦查巡护、图像传输、搜索营救、兵力(物资)投送、吊桶(水箱)灭火、伤员转移、医疗救护等能力,能够立足东北和西南,即大庆和昆明两个基地,辐射全国,遂行森林灭火、地震、山岳、水域等航空应急救援任务。”

  此外,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还不断推动救援装备升级,开展高层建筑、地下工程、石油化工等灭火救援专业装备技术攻关,推广应用装备革新成果,一年来新增消防救援车3400余辆、防火和灭火抢险救援器材230多万件套。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