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共识》发布

2019-11-06 23:44:2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成果发布会现场(朱宛玲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宛玲):11月5日至6日,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分论坛在上海召开。会议达成了《“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共识》,指出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诸多挑战,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途径;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凝聚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谋划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请听本台记者朱宛玲的详细报道。 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智库界、媒体界400余位中外智库媒体代表出席了这一论坛,并围绕70年中国发展经验及其世界意义进行了对话交流,深入探讨了各国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路径和方式,达成广泛共识。

  在11月6日举行的论坛成果发布会上,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卫民宣读了《“70年中国发展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上海共识》。共识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美好的生活,将一个曾经封闭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取得了全方位发展进步。“中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广大发展中国家可以依据自身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探索多样化的现代化道路。”

  共识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与世界保持着良性互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参与各国投资贸易发展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不同文化不同制度的国家和民族互利合作,为增强各国联动发展提供了新平台。

  共识指出,当前世界面临着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诸多挑战。部分国家追求短期一己之利,将对人类长远发展造成严重损害,各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才是应对挑战的唯一途径。国新办副主任郭卫民介绍:“中国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于凝聚各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谋划人类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各国需要树立风雨同舟、命运与共的理念,加强对话协商,增强团结互信,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经济全球化,夯实人类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石。”

  共识呼吁,各国智库和媒体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拓展交流平台,构建合作机制,围绕关乎人类命运的发展和治理议题,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对话研讨,推动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

  捷克前总理帕鲁贝克表示,中国在经济、社会各方面都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最近几年,中国进一步放开对外商投资的限制,实施一系列扩大开放的举措,让全球共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增长机遇,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为经济全球化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增进商贸往来,提升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水平,以及提升国际合作。这一倡议让相关国家的经济得到了增长。它也是目前为止全球范围内类似的项目中规模最大的,因而是中国对世界做出的一个巨大贡献。”

  在当天的成果发布会上还举行了 “亚洲智库交流合作网络计划”相关发起单位现场签约活动,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之路》、《国际减贫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新书的揭幕活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