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在上海举办 与会各方均表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2019-11-06 04:38: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议5日在上海举行。这是自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第二次举办小型部长会议。包括欧盟、俄罗斯、印度等33个成员部长或部长代表以及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等200多名代表应邀与会。中国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部长会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等多个议题达成共识。

  当天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当前,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贸组织权威性和有效性受到挑战。中方主办小型部长会议,旨在为各方搭建沟通对话平台,共谋多边贸易体制未来。而在本次会议中,与会的所有部长都发出了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共同声音。中国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司长洪晓东在会后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中透露:“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与会部长们发言支持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要求来提高世贸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在全球经济贸易面临下滑情况下,通过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挥国际贸易对经济增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推动作用。”

  当天的世界贸易组织小型部长会还就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设计、世贸组织改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与会部长或部长代表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要求尽快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呼吁抓紧就渔业补贴等议题开展工作。洪晓东说:“部长们一致呼吁尽快打破上诉机构(成员)遴选僵局,提高世贸组织机构运行效率,推动世贸组织规则与时俱进。同时,各方也支持继续将发展作为世贸组织工作核心,关注发展中成员特殊与差别待遇问题。”

  中国商务部消息显示,世贸组织第12次部长级会议将于明年6月8-1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举行。这是世贸组织首次在中亚地区举行部长级会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