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捷克众议院议长拉德克·冯德拉切克:希望“捷克制造”能通过进博会走向中国的千家万户

2019-11-07 09:52: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攀、刘峥):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捷克众议院议长拉德克·冯德拉切克带领捷克国家代表团以主宾国身份参展。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讲话中关于继续开放中国市场的承诺为捷克企业吃下一颗“定心丸”,希望更多的“捷克制造”能通过进博会走向中国的千家万户。

  在本届进博会国家展的64个参展国中,来自欧洲的国家多达17个,数量仅次于亚洲。法国、意大利、捷克、希腊等4个欧洲国家还是今年进博会的主宾国。拉德克·冯德拉切克认为,进博会为捷克展示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发展成就提供了宝贵机遇,并将进一步促进捷克特色产品对华出口,推动中捷两国企业在各自优势领域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捷克共和国非常荣幸能够以主宾国身份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对于捷克企业来说,这是一次绝佳的展示自己的机会。作为此次出席进博会的捷克政府代表,我愿意全力支持活动的举办,鼓励两国企业利用此次机会加深合作。”

  在来华之前,冯德拉切克曾撰文表示,中国与捷克的经贸合作具有悠久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就从捷克进口机床和电力设备,如今,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中国市场的不断开放为捷克企业提供了巨大机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的建立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使中捷双边贸易规模不断扩大。2013年,两国双边贸易额为94.5亿美元,2014年突破百亿美元大关,2018年更上升到了163亿美元。冯德拉切克告诉记者,不断增加对华出口是捷克共和国参加进博会的主要目标,他希望在传统和现代产业两大领域继续加强双边经贸合作。他表示,除了水晶、啤酒等传统产品,捷克在现代科技领域也同样具备强大的竞争力。“我们有能力提供全套现代工业解决方案,用捷克总统泽曼的话说,我们的现代工业产品具有可以媲美德国制造的品质,但你只需支付捷克相对低廉的价格。”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对此,冯德拉切克深表赞同。习主席提到的“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这句话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讲话的一个重要主题就是要发展开放型,全球化的经济格局,抵制贸易保护主义,打造全球伙伴关系,与某些国家设置贸易壁垒不同,中国在开放市场上的承诺,对于捷克共和国来说将是巨大的支持。我们是典型的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作为欧洲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捷克)永远欢迎一个更加开放的世界,而习主席的讲话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