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时评】中国开放的速度越开越快

2019-11-08 09:04: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广网|编辑:金近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上海举办。如果说去年成功举办的首届进博会显示出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的坚强决心,那么,本届进博会则传递出中国开放的速度越开越快的坚定信心,即中国正以开放和包容的博大胸襟持之以恒地为经济全球化添加正能量!

  当去年首届进博会圆满落幕时,商务部就本着“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仅要年年办下去,而且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精神,随即转入筹备第二届进博会。一年后正式揭幕的本届进博会不仅满足了世人的美好憧憬,在诸多方面已远超预期!

  本届进博会的规模更大,辐射面更广,可谓去年首届进博会的升级版。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进博会国家展新亮相国家超三分之一。在64个参展国中,除中国外,有24个国家首次亮相,范围遍及五大洲。

  本届进博会参展企业多,盛况空前。据报道,企业展从27万平方米增至33万平方米,比首届增加两成多,并且参展企业平均展览面积将达到93平方米。尤为引人注意的是,本届进博会参展的美国企业数量达192家,比去年增长18%;美国企业参展面积达4.75万平方米,居各参展国的首位。

  本届进博会先声夺人,成果令人期待。去年的首届进博会交上一份亮丽的成绩单,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而本届进博会刚刚开幕就传来好消息:震坤行工业超市与陶氏公司、施耐德电气在工业智能装备馆(4.1馆)达成了1亿美元的采购意向订单。

  本届进博会传达中国加快开放的坚定信心。去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在本届进博会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充分显现开放的中国怀有的高度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同样,去年习近平主席在首届进博会上的形象此喻言犹在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在今年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则生动地向世人揭示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及其美好远景:“长江、尼罗河、亚马孙河、多瑙河昼夜不息、奔腾向前,尽管会出现一些回头浪,尽管会遇到很多险滩暗礁,但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是谁也阻挡不了的。”

  中国加大开放的坚强决心和加快开放的坚定信心犹如骀荡的东风,从黄浦江边以越来越快的速度跨洲越洋,吹拂到全球各地。(央广评论员 张静)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