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法两国领导人会晤释放出积极信号

2019-11-08 16:3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彭思敏

  11月5日至6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次中法领导人会晤,取得丰硕成果。双方共同发布了《中法关系行动计划》与《中法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北京倡议》。在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法两国保持开放性态度,深化双多边合作,显示出有底蕴的大国胸怀,也释放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

  中法向来具备合作的共识和动力。自戴高乐时代开始,法国在西方世界中独树一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拒绝在大西洋关系中对美国亦步亦趋。在欧洲国家中,法国不仅着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深化,而且是具有战略视野、倡导欧洲主权和自主性的主要力量。面对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对欧洲的施压,马克龙政府坚决呼吁建立“欧洲自己的军队”,对互联网巨头公司推行数字税,维护伊朗核协议,并不惜为此多次公开指责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行为。在全球贸易冲突的背景下,中法均愿意积极寻找合作的新方案,拒绝以极限施压的方式解决问题。

  鉴于英国陷入脱欧僵局,德国领导人行动力有限,法国成为中欧深化合作的领头羊国家。对于马克龙政府而言,拓展全球外交的根基仍然在欧洲。此次访华团队中特别加入了欧盟贸易专员和德国教育部长,都是其欧洲性的体现。作为具备战略视野的欧洲领导人,马克龙也积极推进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争取欧洲统一市场的共同利益。中法就中欧共同关切的议题,积极商讨的努力体现在《中法关系行动计划》中,“两国希望双边经济往来在增长中实现再平衡”、“鼓励两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秉承2019年4月9日中欧领导人会晤承诺,中法两国对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合作与保护协定谈判表示欢迎”。鉴于新一届欧委会高度重视气候变化议题,中法在气候变化领域达成的共识也为中欧在该领域的合作奠定了基础。从长远看,中法关系深化和升级无疑将带动中欧关系的整体发展。

  气候变化合作是中法关系战略性的重要表现。马克龙政府上台以来,气候变化一直是法国内政外交的优先事项。中法在该领域的合作源起更早,自2015年《巴黎协定》签署以来,中法在气候变化上有长期沟通,该领域合作也逐渐成为中法关系蓬勃发展的亮点。11月5日,美国宣布正式提交文件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对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和贡献对法国的意义更将超越从前。马克龙指出,“中国和欧盟在这(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是决定性的”。中国近年来在绿色科技等领域的发展得到国际认可,法国则在可持续发展、生态城市、循环经济、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全球领先。中法呼吁在地方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公民层面加快绿色和低碳转型。

  核能、航空等传统领域合作激发新活力。德国是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体量大户,而法国则是中欧技术合作中的先锋。改革开放以来,法国是我国发展高铁、核电等技术的重要合作国。中广核与法国电力公司(EDF)长期合作,两者与广东能源集团共同投资建设的台山两台EPR机组顺利运营,并成为全球最先投入商业运营的两台EPR机组。中法核电合作对三代核电技术研发、装备制造业及产业链发展都具关键意义。在备受关注的核废料处理技术合作方面,两国达成共识将于明年1月31日之前签署协议,在中国建设核废料循环处理工厂。航空领域签署两份备忘录,一是促进两国企业在客机、直升机、无人机和空中交通管制系统的协作;二是深化空客与中国飞机供应链合作。近来美欧围绕空客补贴产生贸易龃龉,美无视欧洲对话与谈判呼吁,于10月中旬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加征关税。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法在航空领域的合作意愿增强。空客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项目及A320机身系统总项目落户天津,中法、中欧在航空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供应链进一步整合。中法开放性的态度激发了既有合作领域的新活力,并在战略互信的基础上,发掘出新的合作空间。

  全球秩序正在加速重组,国家之间的关系也正经历新的平衡。在此背景下,中法作为历史悠久的文明大国,坚决捍卫多边主义为基础的世界秩序,以开放的格局和合作的精神释放出积极的信号,再次展现出了55年前的独立自主精神。对于两国关系的未来,我们充满期待。

  (范郑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