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昔日“黑脏臭” 今日变美景 这个村庄环境治理有一套

2019-11-09 22:07: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垃圾围村庄、白色漂河流、河水黑脏臭、吸气呛肺脏。”这是前些年江苏沈桥村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众多的生产加工作坊不仅污染了当地环境,也对村民的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现如今,沈桥村积极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有了根本性的好转。11月8日,记者跟随“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采访团来到沈桥村,探寻这里的村庄环境治理经验。

  沈桥村位于江苏省苏州市,东临阳澄西湖,原本是一个风景优美的江南水乡,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优美的环境开始变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经商创业的热潮在沈桥村兴起,许多外地的家具生产、水泥加工作坊在沈桥“拔地而起”,原本用来开垦种田的土地被占据,使得这里的小作坊盛行一时,最高峰时有167家作坊在沈桥村开工运作。

沈桥村环境整治之前作坊遍地 摄影 王嘉宁

  随着时间的发展,沈桥村的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的破坏。在家具、水泥等产品的粗放式生产加工中,天空布满了扬尘与碎屑、河里漂满了垃圾与废料,当地村民四季不敢下河,甚至连开窗晒衣服都变成了一种奢望。村民们编的一句顺口溜也成了当时沈桥村生态环境的真实写照:“垃圾围村庄、白色漂河流、河水黑脏臭、吸气呛肺脏。”

  为了解决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尽早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性的好转,2016年江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简称“263”专项行动),“两减”即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六治”即治理太湖及长江流域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和环境隐患、“三提升”即提升生态保护水平、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和环境执法监管水平。

  沈桥村党委也意识到,不能再以破坏环境为代价促进发展。2017年,沈桥村以环境整治为契机,设立了“263”专项行动环境整治指挥部,全力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清理了一大批“散乱污”企业、动员村民复垦复耕土地,村庄环境得到了有效提升。在开展专项整治的同时,沈桥村还对历史违建、乱堆放等影响环境的问题展开全面清理,并对区域内所有河道实施清淤工作,建设生态护坡,推进植绿增绿,全力提升沈桥的生态文明建设。通过集中整治,沈桥村拆除厂房约15万平方米,350亩土地完成了复垦。

  沈桥村党支部书记对记者说:“我们启动“263”专项行动的时候,召开了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对村庄环境整治方案进行表决,我们的整治方案在当时大会上的通过率达到85%。沈桥村2017年2月份开始整治,7月份拆除厂房,11月完成复垦,现在这边已经基本恢复到了农耕种田的状态。我们又把一栋厂房简单改造之后成立了两个文化馆,一个是阳澄湖舟船文化馆,另一个是蟋蟀盆展示馆,我们想以文化的振兴来推动乡村的振兴,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提供一个资源空间。”

沈桥村党支部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 摄影 王嘉宁

  虽然仅仅用了两年的时间,但有效的整治让沈桥村的环境有了根本性的好转,村民们的生活重归美好和惬意。

沈桥村广袤的稻田 摄影 王嘉宁

  沈桥村环境整治不会就此止步,相信未来的沈桥村环境会更加优美,生态文明建设也会迈上新台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