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官员与学者表示 中希两国民意基础牢固 在航运、农业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9-11-10 11:59: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郑治、吕茜、时冉):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之际,多位希腊官员与学者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希合作具有深厚的民意基础,双方在航运、农业、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热切期待两国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

  希腊斯巴达市市长杜卡斯曾担任该国财政部副部长、外交部副部长等职,曾多次到访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关注并积极推动希腊对华经贸合作发展。杜卡斯告诉记者,近年来,中希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体现出高度政治互信,与此同时,中希交往在希腊享有深厚的民意基础,这为两国全面深化互利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希腊商界非常支持与中国加强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希腊船运行业目前已经与中国的船运、银行业等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希腊人民对于中国文化非常尊重,与希腊一样,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所以从文化层面来讲,中希两国也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2018年8月,希腊与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与中国签署此类备忘录的首个欧洲发达国家。希腊拉斯卡瑞德斯基金会主席帕诺斯·拉斯卡瑞德斯告诉记者,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中希两国在铁路、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以及能源、电信等多领域开展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展望未来,中希两国将尤其有望在航运领域的合作上取得更大突破。“过去十五年,中国船厂为希腊一共建造了超过1300艘船舶,总价值超过600亿欧元。现如今,每年都有大约一千艘希腊船舶前往中国进行维修,每年都涉及到5亿至7亿欧元的投资金额,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每年都需要的一笔投资,所以,航运是双方最重要的合作领域之一。”

  位于雅典市区以南约15公里的比雷埃夫斯港被视为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旗舰项目。近年来,在中国企业的运营下,该港已成为地中海地区第一大港口,为推动希腊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欧洲著名智库希腊欧洲与外交政策基金会前主任多库思博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希腊的经济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类似比雷埃夫港项目的成功实施,让中希合作成为国家间“双赢”合作的典范,各方有充分理由对中希合作的未来充满期待。“中远海运集团对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投资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案例之一。毫无疑问,希腊将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倡议所带来的机遇。‘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宏大的计划,希腊现在已经从中受益,并对接下来更多的合作机遇充满期待。”

  受访的希腊官员和学者们还表示,中希两国在农业领域优势互补,农业或将成为未来双方合作的重点之一。与此同时,作为两大文明古国,中希两国在人文交流领域的合作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