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这个地方现在“真旺”了

2019-11-11 16:48:12|来源:中国江苏网|编辑:杨磊

  交汇点讯 11月9日上午,“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江苏段的主题活动走进最后一站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景区,采访团现场体验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到“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完美蜕变。

  眼前的潘安湖水波荡漾,景色优美。乘船在湖中穿梭,清风徐来,一片片大面积的芦苇、芦竹、香蒲等水生植物孕育着广袤无垠的绿海,仿佛使人置身于画中,令人陶醉。

  你可想象的出这儿曾经是采煤塌陷区,坑洼破败、灰头土脸,和美丽一点关系都没有,“黑、脏、乱”是它的真实面孔;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是当时周边居民的真实生活写照。

  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贾汪分局副局长石冬跃介绍说:“1882年,贾汪掘井建矿,由此揭开贾汪百年煤炭开采历史。2001年7月22日,贾汪区岗子村五副井发生特大瓦斯煤尘爆炸事故,随之境内所有小煤矿全部关闭。曾经的贾汪区只能用天灰、房裂、地陷、水黑、路断来形容。”

  为改善潘安湖的生态面貌与老百姓的生活环境,2010年3月,贾汪区正式对潘安湖采煤塌陷区实施改造,并提出改造不仅要有决心,更要有智慧,通过“挖深填浅、分层剥离、交错回填”为核心的土壤重构技术,对采煤塌陷破坏的土壤进行重构,恢复土地生态调节功能。

  同时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坚定走“生态+”发展路子,推进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实现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2014年6月,经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潘安湖湿地公园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厉慧卿现在是马庄村第一村民小组村民,也是马庄香包的负责人,2008年她嫁到马庄村,她告诉记者从外地嫁到此地,是非常好的选择。“刚来马庄村天空是灰蒙蒙的,路很窄,这片是采煤塌陷地。2011年,马庄村依托潘安湖湿地公园的生态环境,做起了香包产业。一开始,生产规模小,收入也少。到了2016年马庄村成为特色小镇后,规模不断扩大,2018年全年总收入达到800多万,平均每人月收入达到3000多元,带动了马庄村300名村民的就业,同时当地村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如今,马庄香包也开始利用年轻人喜欢的网络平台做起了线上销售。”从背井离乡到让人向往,贾汪区用生动的实践做到了现在“真旺”了。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