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进博会释放三大动能 促进开放与共同发展

2019-11-11 13:29: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程亚惠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0日在上海闭幕。6天时间里,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5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累计意向成交达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与此同时,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一系列丰硕成果,见证了“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成功。这无疑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注入新动能,有利于全球开放合作、共同发展。

  首先,进博会通过交易商品与服务,促进了贸易全球化与世界经济增长。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进博会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在当前保护主义与单边主义抬头、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第二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额大幅提升、国际化程度更高、专业性更强、高科技含量更足,表明它正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助推器。泰国副总理朱林亲自推荐乳胶枕头,澳大利亚贸易、旅游和投资部长伯明翰亲自煎牛排……各国官员成为第二届进博会上的“带货达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中国市场的渴望。希腊外交部副部长科斯塔斯在接受《国际锐评》评论员专访时表示:“尽管全球经济面临多种不确定性,但中国举办第二届进博会为希腊乃至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机遇。”

  同时,进博会通过交流文化和理念,激荡思想,凝聚共识,展示出反对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强大力量。

  作为进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邀请全球4000多位政商学界人士,共同为支持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建言献策,他们聚焦营商环境、人工智能、世贸组织改革、电子商务、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领域,发出了“开放创新 合作共赢”的时代强音,为世界应对挑战贡献了“虹桥智慧”。这将推动全球在应对重大经贸问题上相向而行,助力世界经济走出低谷,重新焕发活力。

  更重要的是,进博会向世界充分展示了“共享”理念,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个生动实践。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所强调的,要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民众。进博会正是这一重要理念的具体体现。

  比如,两届进博会均为来自最不发达国家的参展商提供两个免费标摊,并举办多场最不发达国家专场供需对接会,尽可能地为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服务与支持。凭借独具特色的产品优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同样在进博会上寻获了商机与市场,使得进博会成为共享全球化的“百花齐放的大花园”,对此,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阿兰查·冈萨雷斯表示,进博会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便利。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刚刚举办两届的进博会,不仅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强劲的消费能力,更展示了中国不断扩大开放、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决心与行动。正因此,“进博不落幕,年年都会来”成为参展商们的共识。未来,中国将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与各国一道,努力把全球市场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机制做实、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创造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