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维护多边主义 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

2019-11-12 17:58: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婷婷

  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晤。此次会晤,金砖国家将强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合力维护多边主义,提升发展中国家话语权,共同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

  金砖国家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金砖国家包括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五国,其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42.07%,国土面积占世界总面积近26.46%。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国力不断增强。2018年,五国经济总量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23.52%,贸易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6.28%,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引擎。时至今日,随着金砖国家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诸多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其影响力已经超越五国范畴,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宏观经济协调的重要推动力量。

  近年来,金砖国家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但整体发展势头依旧向好。金砖国家具有劳动力、资源和市场优势,产业结构和发展道路具有多样性和互补性,经济合作基础良好。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正积极推进改革,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稳定金融和财政,推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鉴于此,金砖国家经济基本面将继续向好,应对挑战题的能力更强,国际社会依旧看好金砖国家经济前景。

  金砖国家日益成为世界格局中举足轻重的力量。金砖五国均为各自大陆的主要大国,还是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等主要国际组织和多边机制的重要成员,并在许多区域性组织中扮演重要角色。近年来,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机构改革进程,就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重大全球性问题和地区热点问题保持密切协调与合作,并通过联合国、G20、世界贸易组织(WTO)等机制,在重大全球性议题上努力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成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建设性力量。

  金砖国家将在巴西峰会上再次发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近年来,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多边主义面临诸多挑战,加剧了世界的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在此背景下,金砖国家作为多个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机制,其继续深化合作,就是在为多边主义注入动力。金砖国家是典型的多边合作平台,五国合作意愿强烈,显示了多边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在此次巴西峰会上,金砖国家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开放、透明、包容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全球化朝着更加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空间。

  金砖合作机制向纵深推进,第二个“黄金十年”行将开启。2001年,时任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奥尼尔首次提出了“金砖四国”概念;2006年,“金砖四国”外长举行了首次会议。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正式会晤,金砖国家间的合作机制正式启动。随着南非于2010年12月正式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由“金砖四国”变为“金砖五国”。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合作势头不断上升,影响力空前扩大。2017年,中国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合作实现了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的转变。同时,厦门峰会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金砖+”合作模式,这是金砖机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在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改善的同时,全面提升了金砖机制的代表性和影响力。

  展望未来,金砖国家将戮力同心,推动经贸财经、政治安全、人文交流三大领域合作不断走深走实,打造更多契合五国发展需求、符合五国人民利益的合作项目,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使金砖合作第二个“黄金十年”更加成色十足。我们相信,不断创新的金砖机制将迸发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金砖国家必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