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江西打造生态休闲“慢生活” 许你一段柔软时光

2019-11-12 11:1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嘉宁):相信很多人都曾向往过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惬意生活,这种远离喧嚣、怡然田园的生活不只发生在古代,在经济发达的今天依然能够实现。记者在江西就体验了一下这种“慢生活”。

  “慢生活”从“心”开始

  自带文艺气质的“心街”位于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是一座融赣派、徽派风格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艺术街区,占地46亩,取名“心街”有三层含义:一是它地处梅岭风景区核心;二是让游客在此远离喧嚣,放松心情;三是代表了太平镇用心打造反映群众心愿的民心之街。

  太平镇“心街” 摄影 王嘉宁

  据记者了解,“心街”以引进和培育精品特色文化休闲产业市场为重点,将古朴淡雅的整体设计与周边景区融为一体,在“心街”的步行街上还设置了特色客栈、艺术工作室、茶楼、酒吧、工艺品店等文化休闲旅游配套设施,截至目前已引进了文化创意、休闲度假、特色旅游纪念品销售等商户50余户,并形成了辐射效应,许多周边景区的商户数量也随之增加,市民常来这里体验太平民宿风情。

  商铺林立的“心街” 摄影 王嘉宁

  看山看水 生活“慢”而美

  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位于太平镇“心街”以南,占地总面积20万平方米,立足生态山水,突出“花”文化主题,将“美食、美景、美文化”融为一体,以栖凤竹林和九龙花溪构成“龙凤呈祥”的美好意境。

  景色优美的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 摄影 王嘉宁

  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景区通过四季花海、七色花田、九龙花溪、林间花径、湿地花园等景观,打造、修建了游步道、自行车道、临水栈道、景观台等基础设施,点缀园林亭廊,进一步优化了九龙溪生态公园的自然生态环境。

  2018年以来,太平镇按照“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四季有活动、四季有收入”的思路,以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为主阵地,先后举办了郁金香文化节、啤酒音乐节、帐篷营地节等旅游节庆活动,带动了周边村庄民宿、农家乐的发展,让游客“放眼有看头,进园有玩头,坐下有吃头,回去有念头,游后能回头”,将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景区成功打造成人们旅居休闲、有氧漫步、走心发呆的生态休闲“慢生活”公园。

  在九龙溪生态休闲公园中写生的学生们 摄影 王嘉宁

  农家乐的软时光

  平日步履匆匆,看多了高楼林立,吃多了速食快餐,周末的时候上班族都会给自己放个假,三坪村就是抓住了这个需求,大力发展了农家乐旅游。

  三坪村位于江西省宜春市靖安县中源乡,森林资源丰富,植被覆盖率达86%,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的大森林、大氧吧,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素有“小庐山”的美誉,是避暑休闲旅游的胜地。

  自2000年7月三坪村村民创办第一家农家乐(益寿山庄)以来,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乡已经形成了以三坪村为中心,辐射周边村组的农家乐旅游产业,2015年8月三坪村荣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019年8月三坪村被列入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

  截至目前,三坪村已发展农家乐207家,其中大型山庄10家,旅游从业人员1000余人,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200万元,农家乐不仅带动了村民就业,也使得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富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