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

2019-11-12 17:53: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图为11月10日无人机拍摄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中轴线。新华社记者 辛悦卫 摄

  国际在线专稿: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本次会晤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要议题包括加强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数字经济合作、打击有组织犯罪等。外媒称,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为维护多边贸易主义做出巨大贡献,并为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注入活力。

  西班牙《20分钟报》报道,这一合作机制的优势在于,金砖国家是站在共同立场、作为一个整体与国际社会进行对话,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特别是维护新兴市场国家的利益。报道指出,在金砖国家中,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与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并签署多领域的合作文件,推动两国进一步合作。

  俄罗斯《独立报》报道,金砖国家的合作经验清楚地表明,保护金砖国家贸易往来和经济利益十分重要。金砖国家都希望推动世界贸易增长,但是近年来,世界贸易的发展因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以及全球商业活跃度明显降低等原因受到阻碍。如何在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促进经济加速增长,对于金砖国家以及世界发展来说尤为重要,金砖国家一致认为,这应当成为各国的主要合作方向。

  报道称,金砖国家都是“开放、透明、平等的多边贸易主义”的支持者,它们竭尽所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经济制裁。如今,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已十分多元化。与此同时,金砖国家在所在地区与邻国也开展积极的贸易往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还发挥了特殊重要的作用,它在国际上推进更为广泛的经济合作平台,例如“一带一路”倡议。

  印度外交政策分析家Nivedita Das Kundu在俄罗斯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网站发表了题为《金砖国家:和平与繁荣的伙伴关系》的文章。文章指出,即将在巴西利亚举行的金砖峰会为回顾和总结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合作的历史和成果提供了一个重要机会。五国领导人将在峰会期间讨论未来如何加强合作,以及采取哪些措施共同应对挑战、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文章称,世界需要更好的经济结构。尽管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还非常年轻,但规模、实力以及五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令其获得世界关注。在解决全球范围内许多紧迫的政治和经济问题的过程中,金砖国家发挥了重要作用。

  文章指出,全球秩序正在不断变化,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今天,金砖国家成为解决国际关切问题的关键,并为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公平的全球秩序注入活力。(刘维靖 黄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