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安观潮 | 以开放胸怀推进合作共赢

2019-11-12 17:07:42|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编辑:杨磊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一个万国融通、殊方共享的时代,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在世界经济的大海里,我们将张开双臂,欢迎更多“泳伴”,通过一届届进博会、一次次交流互鉴,共襄盛举、共享成果、共创未来。

参观者走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环形步道上。新华社记者 方喆 摄

  折叠手机、“会飞”的汽车,“黑科技”点亮了展厅;牙买加朗姆酒蛋糕、意大利葡萄酒,全球美食激活了味蕾;川北大木偶、海派石库门,“非遗老字号”惊艳了时光……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但不少参观者还沉浸在震撼之中。从数据来看,此次进博会交易采购丰硕成果同样令人震撼,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一年一度的进博会,不仅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互鉴促交流、合作谋共赢的舞台与窗口,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诚意与信心。

  精彩纷呈的进博会,犹如一朵浪花,折射出中国改革开放壮阔波澜,激荡着弄潮儿与观潮人的思绪。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思路一变天地宽。这一步,我们走出了自信,开辟了新局。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海阔千江辏,风翻大浪随。”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揭示了一个道理: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大江大河奔腾向前的势头谁也阻挡不了。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才能与时代同行。只有到开放大海击水中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才能强健无惧风浪、勇立潮头的心智体魄。放眼当下,在21世纪国与国日益相互依存、命运与共的时代背景下,开放合作是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现实要求。唯有对外开放而不是自我封闭、积极合作而不是以邻为壑,互利共赢而不是损人利己,才能实现各自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推进合作共赢,积极主动为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搭台唱戏,正是大国应有的姿态气度和责任担当。

  “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4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不断夯实我们的信心:推进改革开放、实现现代化,必须从中国的特点出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部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坚定道路自信是改革开放成功的基础;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史,就是一部在改革开放中不断赋予其鲜明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的历史,生动实践为制度体系完善发展提供支撑。总结经验、面向未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进合作共赢的开放体系建设”等作出明确部署,为新时代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指引了方向。

  “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这是一个万国融通、殊方共享的时代,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在世界经济的大海里,我们将张开双臂,欢迎更多“泳伴”,通过一届届进博会、一次次交流互鉴,共襄盛举、共享成果、共创未来。在更加开阔和深邃的海域中,中国巨轮将破浪乘风,以强大“制度驱动”促进发展,以扩大开放创造更多机遇,不断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本报评论员 闫鸣)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