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各界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访问 积极评价中希合作成果

2019-11-13 09:26: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郑治、时冉、吕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11月10日至12日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同帕夫洛普洛斯总统和米佐塔基斯总理分别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对于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希腊各界给予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中希合作成果。

  希腊国际问题学者、欧洲研究国际中心欧洲—中国项目主任乔治·佐戈普鲁斯在雅典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是一次意义重大的访问,传递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双边关系的积极信息,必将为中希务实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国致力于将中希双边关系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这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1年再次对希腊进行国事访问,我坚信,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希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关系,我相信,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希双方还将会就合作进行更多讨论,并采取更多具体行动去落实。”

  乔治·佐戈普鲁斯表示,两国领导人见证了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交换,涉及投资、港口、金融、能源、教育等多个领域,充分彰显了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重要成果。他认为,中希间的合作,不仅有利于双边关系的提升,对于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同样具有积极意义。

  希腊教育部副部长迪格拉克斯告诉记者,中国和希腊是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交流互鉴尤为重要,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习近平主席此访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在此领域的合作交流,“我们希望能够进一步推动中希两国高校间的合作,我们之间已经开展了合作,习主席此访势必将推动和促进双方在此领域的合作。未来,我们希望中希高校之间能够建立起更多联合项目,比如,中国学生学习古希腊历史和文明,同样,希腊学生在中国学习中国历史、文明和语言。”

  习近平主席对希腊的此次访问,在当地民众中也引起积极反响。雅典市民蒂娜告诉记者,中希两国决定在投资、港口、金融和能源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尤其值得让希腊人民期待,“中国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希腊需要来自中国的经济合作,也需要中国的游客。我们非常欢迎你们(中国人)来希腊旅游。我相信,如果这些合作协议得以实施的话,会解决很多希腊人的就业问题。因为经济发展了,更多人就能找到工作。”

  雅典市民塔诺斯表示,他从媒体报道中获知了中希将加强旅游合作的消息,他非常期待这能为朋友和家人提供便利,“中国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家,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去中国。现在有很多中国人来希腊旅游,我的很多朋友和亲人也希望去中国旅游,因为中国和希腊都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