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联欧遏华为何频频遇冷?

2019-11-13 16:37: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这几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又在德国上演了一出闹剧。蓬佩奥此次访问德国是为了参加柏林墙倒塌30周年的纪念活动,但却“心系中国”,诬称“中国的手段和东德的压制可怕地相似”,呼吁“共同为自由而战”,尤其是在5G网络建设上警告德国不要与中国供应商合作。但德国总理默克尔不为所动,再次拒绝美国的提议,表示“不会为个别运营商制定规范”。

  这已不是美国第一次在5G问题上为难德国,此前甚至不惜以切断情报合作相威胁。早在今年3月,德国经济部长阿尔特迈尔表态,德国不愿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随后,特朗普政府就发来“威胁信”,警告德国放弃华为,否则美方将削弱两国情报共享。10月,美国国务院主管网络与通信政策的副助理国务卿斯特雷尔露骨地警告德国,如果德国允许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美国将重新评估与德国在情报共享上的关系。

  德国不是唯一一个受到美国逼迫的欧洲国家。蓬佩奥在今年5月访问英国时表示,英国应当重新考虑是否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并公开宣称,如果欧洲伙伴不追随美国路线将产生严重后果。蓬佩奥在今年2月访问中东欧以及5月访问德国、荷兰、瑞士等国时也一路必谈华为,企图施压欧洲盟友顺从美国心意。

  美国不惜以如此强硬的态度胁迫欧洲共同遏制中国,其根源是因为其自身的对外战略转向“大国竞争”,并将中国和俄罗斯作为了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需要借助盟友体系的力量实现打压中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因此,美国从战略层面要求欧洲认同其“大国竞争已成时代主流”的判断,并与其一起应对中国、俄罗斯等“大国威胁与挑战”。

  最显而易见的例子是美国2017年底出炉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其中美国政府对国际形势的判断趋于负面,认为大国竞争和地缘博弈全面回归,世界正面临愈发激烈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竞争。在这一报告提及欧洲的部分,美国政府尤其强调中国正通过“不公平贸易”和在关键行业、敏感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投资在欧洲拥有“战略支撑”。

  欧洲并非不了解自己所面临的问题,但并不认同美国灌输的“大国竞争已经全面回归为世界发展的主流”的论调,也不愿只是成为美国的战略跟班。近期,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的北约“脑死亡”的言论更是折射出一部分欧洲人渴望战略自主的真实想法。

  当前欧洲面临的挑战包括其全球政治影响力下降、盟友美国的战略转向以及地缘政治上的风险和脆弱。一些欧洲人已经认识到,应对这些挑战的方案绝不是完全倒向美国,而是在坚持多边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增强战略自主。

  同时,美国对欧洲双重“分而治之”的战术只为追求一己私利,而不考虑欧洲的真实困难与需求,让欧洲一些国家深恶痛绝。

  第一重“分而治之”是在议题选择上。美国在部分价值观层面不断强调与欧洲的共性,企图通过思想理念凝聚盟友力量。当前所谓“意识形态冲突论”“文明冲突论”在美国国内沉渣泛起,美国对外则扬言联合价值观一致的欧洲国家对抗“修正主义”国家。然而,在涉及气候变化、伊朗核协议、自由贸易等议题上,美欧之间的认识南辕北辙,特朗普政府所强调的“美国优先”与欧洲所提倡的“多边主义”理念矛盾重重。

  第二重“分而治之”是在地缘选择上。由于英国很可能离开欧盟,法、德等“旧欧洲”国家与美国的外交理念和政策分歧较大,美国意图绕过传统欧洲强国,在中东欧物色欧盟中新的战略支点。尤其针对波兰,美国不但今年2月在对中东事务无较大发言权的波兰召集会议,还在6月波兰总统杜达访问美国时签署多项协议,推动两国关系快速升温。

  可以看出,美国此轮对欧政策调整只是企图利用欧洲压制中国,与欧洲自身利益和战略诉求并不一致。

  柏林墙虽然已经倒塌,但遗憾的是,美国一些人士的“心墙”却依然坚挺。(孙成昊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助理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