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进博会,让世界再次共享”中国机遇”

2019-11-13 16:52:01|来源:中国网|编辑:杨磊

  韩文龙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

  近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圆满闭幕。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本次进博会共有181个国家、地区、国际组织参会,3800多家企业参展;专业观众注册人数和境外采购商数量均远超首届进博会规模;达成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11.3亿美元,比首届进博会增长了23%。这是又一届开放合作、凝聚共识、同享“中国机遇”和实现共同发展的世界性盛会。

  进博会让世界共享了“中国机遇”。在世界经济发展遭遇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逆流之际,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实现自身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通过推动更高水平开放,主动扩大进口,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制度建设,加快自由贸易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倡导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和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活力和新希望。

  习近平主席在本次进博会开幕式中对世界经济发展提出了三点倡议: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共建开放创新的世界经济和共建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合作、创新和共享发展是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开出的新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基础。以中国方案带动世界经济发展,引领经济全球化的新潮流,中国让世界再次共享了“中国机遇”。

  进博会彰显了中国巨大的内需和发展潜力。中国是大国,人口基数大,市场广阔。我国领土面积幅员辽阔,居世界第三,人口规模接近14亿,居世界第一。经过新中国70年的发展,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逐渐富裕起来,目前已经拥有了4亿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形成了巨大的国内市场需求。

  中国的强大国内市场来自于人口优势形成的巨大消费潜力和消费能力、工业化和城市化带来的巨大投资需求、消费转型升级激发出的内需动力、以投资带动消费扩张的内需规模、社会主义条件下集体消费对内需的拉动作用,收入分配与和谐劳资关系带来的消费潜力释放等。

  本次进博会参与国家和企业较多,累积成交金额再创新高,进一步说明了外国企业对中国市场和经济发展的信任和看好,普遍认可中国市场具有巨大的内需动力和规模,并积极共享“中国机遇”。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局势,以及中国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有一定的下行压力。经济的下行压力,既来自于中美经贸摩擦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带来的拖累效应,也来自于我国主动实现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效应。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旧动能正在转换,新技术、新经济和新业态正在培育和发展中,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潜力仍然巨大。

  从发展历史看,中国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韧性,能够经得起大风浪的考验。所以,我们坚定地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做好“六稳工作”;通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收入分配和对外贸易政策等,进一步扩大经济发展的数量和质量空间;主动扩大进口,实现更高质量的开放;构建强大国内市场,解决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相信中国一定能够继续保持经济发展行稳致远!(责任编辑:王鑫)

  ‍‍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