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密切务实合作 提升“金砖”成色

2019-11-13 09:17: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俊翔):11月13日至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将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将就“逆全球化”背景下开展国际合作展开讨论,并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金砖五国中最具影响力的两个大国,中国与俄罗斯近年来在积极维护国际和地区稳定的同时,不断加强在经济、金融、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带动周边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在孤立主义、民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今天,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成为了经济全球化的新“引擎”。作为金砖国家,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总量第二、货物进出口贸易第一的国家,俄罗斯则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军事实力和外交能力强大的国家,因此,可以说,中俄合作是推动金砖机制发展的核心,对金砖机制运行起到了引领性的作用。

  今年9月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指出,中俄两国贸易额继2018年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后继续保持增长,农业、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科技创新、海关、环保等领域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双方愿继续挖掘合作潜力,进一步推动经贸和投资领域发展,努力向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对此,俄罗斯中小企业联合会主席亚历山大•加里宁表示,这一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中俄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密切合作,“当我们把俄罗斯商人带到深圳的时候,他们中的很多人找到了自己的贸易伙伴,并开始采购中国生产的电子产品,比如机器人配件、电子广告牌等。从我们的角度来说,中国人很喜欢到俄罗斯旅游,此外,我们的食品、水产品、木材等也很受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加强中俄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加里宁呼吁,两国间应当尽快建立中小企业对话机制,以解决目前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需要建立中小企业合作委员会,因为有些问题的解决需要国家的支持,比如说边境检查站的建立。我曾经到过跨越中俄边境的‘滨海一号’和‘滨海二号’大桥,中方一侧建立了全新的大型边检站,而俄方一侧则没有,俄罗斯交通部承诺2023年建成,如果能够实现,将大大提高这两座大桥的过货量。”

  OZON公司是俄罗斯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主要经营的商品包括图书、电子产品、在线音乐和电影等,品种高达350万种。近年来,该公司开始转向跨境电商和第三方平台,在转型过程中,借鉴了很多中国电商企业发展的经验。OZON公司财务总监丹尼尔•费德罗夫表示:“为了提高效率和劳动生产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是很有必要的,比如用机器人和无人机实现分拣操作和投送服务。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和京东集团在这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我想,这方面我们有很多相互协作和技术交流的空间。”

  近年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提出的“欧亚经济联盟”顺利实现对接,同时也带动了俄罗斯周边国家与中国的合作。“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白俄罗斯不仅在汽车、机械、医疗设备等领域与中国企业建立了密切的联系,而且持续将该国的优质农牧产品销往中国,在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同时,极大地带动了该国的经济发展。“贝兰多”婴幼儿奶制品生产厂总经理亚历山大•雅罗茨基表示:“从2016年开始,我们(向中国)出口脱脂奶粉和全脂奶粉,之后交易量逐年提高,2018年出口量达到了4500吨。另外,我们还提交了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入中国市场的申请,由于在这方面中国采取了更为严格的监管措施,因此我们根据中国的标准重新规划了生产布局。”

  如今,金砖机制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十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包括中俄在内的金砖国家更好地进行战略对接,提升“金砖”成色,并同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全方位的务实合作,才能推动世界各国更好的发展,共同开创人类美好的未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