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核爆冲击!美俄核武库存巨大风险 核误判将造成全球灾难

2019-11-13 23:3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靳松

  央视网消息:在40年前,美国曾发生一次导弹误报事件,差点引发美苏核危机。那么,核爆炸发生时,威力究竟有多大,人员、装备该如何防护?最近俄媒记者就探访了一个神秘的机构,俄罗斯国防部第12中央研究所。

  在位于俄罗斯联邦国防部第12中央研究所,是苏联在上世纪50年代冷战军备竞赛的高峰期创建的,俄媒称,这里拥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的实验基础设施,可以模拟核爆炸冲击的影响。根据这些测试,制造了现代武器和防止核爆炸的防护手段。

  大家在电视上见过核爆炸场面,核爆炸通过冲击波、光辐射、早期核辐射、核电磁脉冲和放射性污染等效应、对人体和物体产生杀伤和破坏作用。其中,冲击波可以摧毁地面构筑物和伤害人畜。

  “UT-5000”这根管道是俄罗斯唯一的核爆炸冲击波测试系统,直径为5000毫米,约合5米的冲击管。测试时,模拟核爆炸的炸药将会被安装在管道深处并引爆。研究所成立70年来,各种各样的装备用这根管道进行过试验:包括坦克、步兵装甲车、各种集装箱等。

  当一切爆炸准备就绪时,测试人员打开警笛,将人员带到危险区域之外,实验负责人进入特殊掩体,关闭身后装甲铁门的门闩,然后缓慢启动倒计时。

  “UT-5000”管道只是第12中央研究所的众多实验场所之一,这里还有核物理、电气、激光、高空装置等总共有50多个、可以模拟核打击后果的装置。现在,俄军所有新的军事装备都需要通过抵御核爆炸冲击的测试。

  此次俄媒探访的国防部第12研究所,就是1949年8月29日苏联第一枚核弹爆炸之后,为进行这种非常规试验而创建的唯一场所。

  此前的1945年7月16日,美国在新墨西哥州的阿拉莫戈多沙漠成功爆炸了人类历史上第一颗原子弹,人类从此进入核武器时代。

  自二十世纪40年代以来,美苏两国的核竞赛就没有停止过,并且有更多的国家加入进来,技术不断升级,核武器数量不断增多。据2018年美国发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1986年全球最多时共有69368个核弹头,足以毁灭地球数次。

  冷战期间发生过数次核危机。1979年的11月9日凌晨3点,北美防空司令部突然收到数千枚导弹由苏联潜艇发射、正飞向美国的警告,美国随机进入到最高警戒水平,战斗机和轰炸机升空,深海的核潜艇与本土的各个导弹发射井中,操作员们各就各位,做好了发射导弹进行核反击的准备。不过,后来发现是美军自己的某技术人员误将模拟磁带插入了一台计算机中造成的虚惊一场。

  这次误报事件险些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40年,但核危机依然存在。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9日报道,美国军备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博尔认为,现在错误启动导致数百枚核弹头发射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一旦使用一次核弹,全面核战争的危险就无法避免,这可能造成全球灾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