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各界人士期待中印在金砖机制下增进多领域合作

2019-11-14 17:1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博尔松·夏尔玛

博尔松·夏尔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朱晶晶):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于11月13日至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当地时间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会谈中习近平指出,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方成交额较上届大幅增长,是成交额增幅最大的参展国。中方欢迎印度积极增加优质商品对华出口。双方要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规模,在产能、医药、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印度各界专家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印经贸合作空间广阔、层次丰富,具有非常美好的未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斯瓦兰·辛格

斯瓦兰·辛格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并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印度应该正确看待问题,用不断学习的心态去面对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中国对印度投资越来越多,印度从中国进口的很多东西确实是印度所没有的,因此这些所谓的‘逆差’实际上是为印度带来了很多的好处的。不论是电力、水利还是公路设施等等,还有印度正在大力发展的制造业,也从中国学习了很多。我相信两国政府都在努力寻求一些新的途径,去解决两国之间的贸易逆差。中印不断寻求平衡发展,促进两国关系不断向前迈进,这对于两国未来的发展是非常有益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

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印度驻华大使唐勇胜见证了中印两国企业间一系列贸易协定的签订。他认为,中国政府在推进中印经贸关系方面做出了许多努力,他希望能通过进博会、金砖国家等一系列合作机制,进一步促进中印间各领域的合作,“我注意到近期印度食品在中国很受欢迎,我认为未来两国在推动食品进口合作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此外,目前中印在医药领域的合作也在进一步推进中。与印度医药企业的合作对于中印两国来说是双赢的选择,我也相信印度的医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有无限的潜力。”

  “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的主题。近年来,金砖各成员国在经济、金融、贸易、发展等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沟通不断加强。金砖机制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动全球经济增长、推动国际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情况下,金砖国家未来如何通过创新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推动多边主义以及更好打造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金色十年”?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博尔松·夏尔玛对此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这和本次金砖峰会的主题不谋而合。我认为未来中印在金砖机制下可以增进经贸合作,以‘去西方化’的思维共同探索全球治理的新方法。”

  中印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中国是制造业大国,印度是软件大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中印两国间的科技合作也在不断增强。中印在现代化的发展道路中,都面临着气候变化和环境污染问题。对此,斯瓦兰·辛格认为,中印之间的合作应该不仅仅局限于贸易和科技领域,而应该承担起两个亚洲大国的责任,利用各自的优势,在金砖机制下共同应对挑战,“科技在各领域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教育、体育还是农业领域。但是我目前更关注的还是中印能源方面的合作,当今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能源。印度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而中国的太阳能资源利用技术很成熟。中印应该充分利用各自优势增进能源领域的合作,相信这一举措将会让全世界受益。”

  近年来,金砖国家在发展中都面临着一系列机遇和挑战,但金砖机制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失色。中国和印度作为金砖机制内的两大亚洲成员国,更应该不断拓展合作的空间、不断深化合作的层次、不断挖掘各领域合作的内涵,与其它成员国一道,共同谱写出金砖机制的下一个“金色十年”。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