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开展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

2019-11-14 17:24:1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火星探测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

中国火星探测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11月14日,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开展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该试验模拟了着陆器在火星环境下悬停、避障、缓速下降的过程,对其设计正确性进行了综合验证。

  当天的试验在河北怀来进行。这里也是亚洲最大的地外天体着陆综合试验场,模拟了火星重力环境,重力加速度约为地球的1/3。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总设计师张荣桥介绍:“今天的试验主要是模拟从70米高度塔和器分离,在67米高度悬停,在这个高度寻找地面的安全着陆区,然后避障下降到20米高度。”

  火星探测是当前国际前沿的科技创新活动,安全着陆是火星探测任务最艰巨的挑战之一。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于2020年择机实施,目标是通过一次发射任务,实现火星环绕和着陆巡视,开展火星全球性和综合性探测,并对火星表面重点地区精细巡视勘查。

中国火星探测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

中国火星探测任务首次公开亮相 开展着陆器悬停避障试验 万珂摄

  当天,中国国家航天局邀请了来自法国、意大利、巴西等19个国家的驻华使节,欧盟、非盟驻华使团,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代表和中外媒体记者约70人观摩试验,并参观相关试验设施。这也是中国火星探测任务的首次公开亮相。

  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介绍,中国航天发展六十年来,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已经与45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40余份航天合作协定,与法国联合研制了中法海洋卫星、天文卫星;与意大利联合研制了中意电磁卫星;与巴西联合研制的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被誉为“南南高技术合作”的典范;在嫦娥四号任务中与德国、荷兰、瑞典、沙特、俄罗斯、阿根廷等国开展了积极的国际合作。“中国也积极与国际社会共享中国航天发展成果。一周前,在澳大利亚召开的GEO(地球观测组织)大会上,中国宣布将高分一号、六号卫星16米分辨率光学数据对外全球共享,这些举措为扩大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共享空间技术成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福祉。” 

  张克俭表示,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主张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包容发展的基础上,加强航天国际合作与交流,共享航天发展成果。“目前中国还在积极筹划后续重大航天工程任务,包括火星取样返回任务、小行星探测任务以及多项月球探测任务等。我们持开放的态度,真诚欢迎各国航天机构、空间科学研究机构及国外空间科学爱好者,以不同方式参与中国航天工程,共同携手推进航天技术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