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到一个月政局突变 玻利维亚为何走到今天这步?

2019-11-15 16:2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专稿:11月12日,玻利维亚前总统莫拉莱斯乘坐墨西哥空军飞机抵达墨西哥城,接受墨方提供的政治庇护。当天,玻利维亚参议院第二副议长、反对党成员珍尼娜·阿涅斯在立法会议上宣布出任临时总统。

  由反对派质疑大选投票结果引发街头骚乱,到莫拉莱斯迫于压力下台并寻求政治避难,再到反对派议员 “顺位”继承,组建新内阁,这一切发生的时间不到一个月。莫拉莱斯直指这是一场“狡猾和邪恶的政变”。究竟玻利维亚政局为何走到今天这步?背后是否有外部势力操纵?

当地时间11月10日,莫拉莱斯宣布辞职。玻利维亚电视台画面截图

  莫拉莱斯辞职始末

  10月20日,玻利维亚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官方公布的投票结果显示,莫拉莱斯可在第一轮选举中直接胜出,但反对派指控莫拉莱斯阵营舞弊,引发反对派支持者和挺莫派的双方群众暴力冲突。

  美洲国家组织11月10日公布的审计报告称,大选存在造假行为,建议玻利维亚重新举行选举。莫拉莱斯接受建议,决定重新举行大选,但遭到反对派拒绝,要求其下台。

  随后,军方和警方也敦促其离职。面对各方压力,莫拉莱斯在10日宣布辞职。 同一天,玻利维亚副总统、参议院议长、众议院议长也同时离职,造成“权力真空”。12日,玻利维亚参议院第二副议长、反对党成员珍尼娜·阿涅斯在立法会议上宣布出任临时总统,并宣布将尽快举行新的大选,并在第二天组建了新“内阁”。

  “一场有预谋的政变”

  莫拉莱斯辞职的导火索是10月20日的大选首轮获胜结果遭到反对派质疑,从而引发街头骚乱。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街头骚乱在拉美地区时有发生,本可以通过对话和其他方式来缓和。莫拉莱斯却因此被迫下台,可以说是一场有预谋的政变。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美国纽约州汉密尔顿学院教授埃里卡·德·布鲁的分析称,莫拉莱斯的辞职无疑是一场政变,当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警察总司令公开表态让他下台时,政变的味道已经非常明显。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谭道明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街头的暴力抗议、流血冲突给莫拉莱斯带来很大的社会压力,但军队的倒戈才是压倒他的最后一根稻草。

  谭道明分析称,莫拉莱斯此次遭遇的危机,或许在2016年的修宪公投中就埋下了危险的种子。在2016年的修宪公投中,莫拉莱斯期望在2019年大选时再度谋求连任,但遭到51.29%的选民拒绝。今年,莫拉莱斯以总统候选人的身份再次参加大选,并在首轮直接胜出,反对派对此提出质疑,并引发街头抗议。

  美国是幕后黑手?

莫拉莱斯12日抵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接受墨方提供的政治庇护。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拉美南方电视台报道,莫拉莱斯在抵达墨西哥后,控诉美洲国家组织成为美国操纵的工具。

  该组织在11月10日发布的对首轮投票结果的审计报告,对于迫使莫拉莱斯辞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而该报告的发布被指有美国势力在幕后操纵。

  莫拉莱斯在墨西哥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洲国家组织发布的这份报告完全是一个“政治决定”。 他控诉道,“美洲国家组织不是在为拉丁美洲人民服务,也不是在为社会运动服务,而是在为美国服务”。

  据悉,美洲国家组织是由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组成的区域性国际组织,总部设在华盛顿。外媒指出,该组织不止一次在华盛顿的授意下对其他国家的内政指手画脚。作为拉丁美洲在任时间最长的左翼领导人的莫拉莱斯,一直是美国的“眼中钉”。莫拉莱斯辞职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声称这是“西半球民主的重要时刻”。

  局势仍不明朗 

  玻利维亚街头的流血冲突并未随着莫拉莱斯的辞职而减少,在其辞职后的几天,暴力冲突和伤亡事件仍时有发生。目前已有10人死亡。

  莫拉莱斯表示,如果人民希望他回去,他会为了恢复和平尽快回到玻利维亚。他呼吁开启“全国对话”,来平息街头暴力。

  俄罗斯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德米特里·罗森塔尔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时指出,“莫拉莱斯是一位相当出色的政治家,长期以来,他在拉美地区一直享有很高的声誉,并且目前也是这样。短期来看,前往墨西哥可能会对他的选举前景以及试图重返玻利维亚政坛产生不利影响。中期来看,他很有可能会返回玻利维亚,谋求最高职位。”

  14日,玻利维亚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称,由于有涉嫌操控选票的嫌疑,前领导人莫拉莱斯不能参加新的选举,但她希望与莫拉莱斯所在政党建立起合作的桥梁。

  谭道明分析说,接下来,玻利维亚局势可能还会动荡一段时间。他指出,玻利维亚的右翼势力也十分强大,其党派阵营所在地圣克鲁斯省的经济实力十分雄厚,目前,玻利维亚左右翼的政治较量难分伯仲。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玻利维亚会再次举行大选,反对派很可能胜出。但反对派上台后治理国家的效果如何,还需观望。(黄蓉 黎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