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结果难料 两党对立进一步加剧

2019-11-15 21:5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杨玉国

  ◇美驻乌前大使约万诺维奇将公开作证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针对总统特朗普的第二场弹劾听证会将举行。届时一位关键证人——美国驻乌克兰前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将到国会作证。而在此前的闭门听证会中,约万诺维奇曾指控特朗普政府“某些别有用心的人,用无证据和虚假的指控抹黑她”,导致她被提前解职。

  美国驻乌克兰前大使玛丽·约万诺维奇

  约万诺维奇于今年5月提前离职回国,有美国媒体报道指出,她的离职是因为特朗普私人律师朱利安尼认为她“阻碍”了对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及其儿子亨特的贪腐调查。另据美媒最新消息,特朗普称已经准备好向外界公布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第二份通话记录。此外,根据安排,还将会有8名证人将于18日至21日陆续出席公开听证会。

  ◇美两党打响总统选举“公关战”

  就13日首日听证会和会后的一些表态来看,民主、共和两党基本都是围绕美国驻乌克兰临时代办泰勒和分管欧洲和亚欧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肯特 这两位证人的证词,反复强调各自观点。美国舆论认为,比起弹劾本身,美国两党其实更在意这场公开听证会对2020年的选举效应。

  分析人士指出,民主、共和两党都在利用听证会打总统选举“公关战”。民主党人希望在民众心中形成特朗普存在不当行为从而应被弹劾的印象,而共和党人则不遗余力地为特朗普辩护,对于双方来说,这是面对广大民众进行公关的最佳机会。目前弹劾案还没有出现能够对选情造成实质性影响的进展。根据路透社一项最新的民调显示,75%的民主党人支持弹劾,79%的共和党人表示反对。一些民众坦言,弹劾调查并不会影响他们的最终投票结果。

  根据国会日程,众议院将于22日开始休会,并于12月初复会。目前,针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将于何时结束尚不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随着更多公开听证会的举行,两党的对立将更加尖锐。

  ◇分析人士:弹劾条款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按照相关程序,美国国会众议院下属几个委员会负责弹劾调查,之后将案件提交至众议院司法委员会。若认定调查充分,众议院全院将进行表决,只要有一项弹劾条款获得多数支持,总统即被弹劾。随后案件移交参议院,如三分之二参议员认定总统有罪,总统则被解职。分析人士认为,弹劾条款很可能会在由民主党人控制的众议院通过,但在参议院通过的可能性不大。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