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金砖峰会成果丰硕 期待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9-11-15 19:35: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

  国际在线专稿: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

  当天,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强调金砖国家要展现应有责任担当,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把握改革创新的时代机遇,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金砖峰会期间,外媒高度关注本届峰会聚焦的议题和取得的成果。不少外媒刊文表示,在当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升温的情况下,金砖国家重点聚焦促进经济增长、持续推动多边主义,并提出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本届峰会无疑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金砖五国领导人强调的“多边合作”的共识是历史之选择,符合历史发展的潮流,必将为世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纽约时报》 14日报道称,金砖五国领导人在本届峰会上发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强调了支持多边主义和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敦促新兴大国在世界多边体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网站14日报道称,金砖峰会首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分别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和巴西总统博索纳罗举行会谈。这是习近平与普京今年的第三次会晤,与博索纳罗和莫迪一个月内的第二次会晤。俄罗斯当代意识形态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伊戈尔·沙特罗夫指出,中国领导人与金砖国家合作伙伴频繁举行双边会晤反映了“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以及对地区和世界局势负有的责任”。

  印度《展望》杂志14日刊文称,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本次峰会上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晤。莫迪总理将此次会谈称作是印中双边关系的“新方向”。双方同意就贸易和投资问题保持密切对话,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报道援引莫迪总理的话表示,两国领导人在印度金奈举行第二次非正式会晤后,双边关系出现了“新方向和新动能”。另据印度外交部发言人拉维什·库马尔在官方社交媒体上的推文, 本次会晤,两国领导人就印中关系的各个方面进行了前瞻性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就贸易和投资问题保持密切对话十分重要,新的经贸高层对话机制应尽早落实。

  路透社同样积极评价中印两国领导人的会晤成果。路透社在14日的报道中指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对莫迪发出积极信号并表示愿意与印度保持密切沟通,促进中印关系更好更稳向前发展。

  全球投资研究杂志《实时贸易新闻》14日发表评论称,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的,国际社会在全球事务中面临“四大赤字”,即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和发展赤字。其结果是,全球自由贸易正在失去动力,经济增长前景受到抑制,国际社会正在应对大量的不确定性。因此,本次峰会金砖五国领导人倡导的“多边主义”、“合作共赢”的理念尤为重要。

  去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发表了《约翰内斯堡宣言》, 承诺共同加强践行多边主义,为更公平、更平等、更民主、更具代表性的世界秩序发声。报道称,金砖国家合作的加强,将使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拥有更大发言权。(谢诗佳 聂峥)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