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关键时刻 “中国主张”助力金砖成色更足

2019-11-15 15:05: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为期两天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当地时间周四(14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闭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公开会议上发表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趋势,就金砖五国在关键时刻的责任担当提出三点建议,释放出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以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的积极信号。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个显著特点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政经格局发生深刻的变化。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金砖国家既迎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也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愈演愈烈,治理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有增无减的风险挑战。保持正确前行方向、寻找发展新动能,成为金砖合作走深走实的关键诉求。

  人们注意到,两年前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推动金砖合作从传统的经济、政治“双轨并进”,向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转变。此次巴西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金砖国家要在三大领域展现应有的责任担当,并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张,展现出一位大国领导人对国际格局和发展大势的深刻洞察,为金砖合作走向深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新的行动方案。

  首先,“营造和平稳定的安全环境”对于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当今世界并不太平,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全球性挑战更加突出。金砖国家在外交、安全、反恐等层面进行密切战略沟通和协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发出维护多边主义的“金砖声音”,无疑有利于为自身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其次,“谋求开放创新的发展前景”事关金砖国家民众福祉。正如习主席所说,发展才是硬道理,当今时代的许多问题追根溯源都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的。当前,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这给金砖国家解决发展问题提供了新机遇。对此,习近平主席呼吁,应该深入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在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打造合作成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与他去年在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上发出的倡议一脉相承,显示出“中国方案”在持续推动金砖经济合作。

  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挫折的背景下,金砖国家要实现开放创新发展,就要坚决反对保护主义,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推动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核心位置,担负起应有的大国责任。这不仅有利于促进金砖国家自身发展,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活力。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促进互学互鉴的人文交流”是金砖合作行稳致远的民意根基。近年来,金砖五国在文化、体育等层面的人文交流做得有声有色。习主席在此次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以“金砖+”合作为平台,加强不同文明、不同国家的交流对话,让金砖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这彰显出金砖合作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巴西旗手电视台一位记者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表示,“金砖+”理念体现出中国促进世界发展的善意与慷慨。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的创始成员,中国始终身体力行做出贡献。习主席在此次讲话中再次表示,中国将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将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国一道,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这是中国做出的坚定承诺,也是不断兑现的切实行动,无疑会为金砖国家带来更多更好的合作机遇,实现共赢发展。

  在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的关键时刻,本次金砖峰会就加强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达成共识,就维护多边主义、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发出共同声音,表明尽管当前全球发展遇到一些风雨挑战,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势头不可逆转。特别是“中国主张”为金砖未来合作指明路径与方向,让人们有理由相信: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必将成色更足,造福自身,惠及世界。(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