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学者:在扩大对外开放的道路上 巴西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2019-11-15 09:58: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马洁、特派记者孙宇、宫祥诚):当地时间11月13日,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巴西学者和专家纷纷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了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在中国扩大市场开放的道路上,巴西是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金砖五国之间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没有变,并将进一步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对此,巴西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毛里西奥·桑托罗表示,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这给包括巴西在内的很多国家创造了机遇,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政策维护了全球自由贸易体制,“当前,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而中国是国际上捍卫贸易自由化和市场开放方面的一支重要力量。与此同时,巴西也一直在讨论要更多地开放贸易市场,可以说我们有着相同的努力目标。在扩大市场开放的道路上,巴西是中国的一个重要的合作伙伴。”

  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最重要、成果最丰富的领域。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指出希望工商界朋友们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继续发挥各自优势,踊跃参与和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合作。对此,毛里西奥表示,目前金砖国家中的企业家们对于金砖机制的重要性还没有足够的认识,增强工商界在金砖合作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这方面的意识迫在眉睫,“金砖国家的企业家们需要唤醒他们对于金砖机制重要性的意识,就如同对于世界贸易组织和南方共同市场一样,因为从目前来看,很多企业家还没有完全认识到金砖机制对于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工商界人士在金砖中发掘合作寻求共赢中起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动能逐渐释放,为生产力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新天地。对此,巴西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罗尼·林斯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的科技创新在未来几十年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在未来几十年中,创新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的发展进程,中国政府创造了有利于合作、发展和商业化的环境,例如建立创新中心和智能工厂等等。在这一方面,中国的技术发展模式应该作为金砖国家在该领域采取行动的模板。”

  毛里西奥表示,中巴两国已经具有很强的双边技术合作的传统,可以说是金砖国家科技合作的典范。本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主题为“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其中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是加强科技创新合作。而如何将合作的范围从两国之间扩大到金砖机制这个更广泛的范围中则是金砖五国面临的挑战。“巴西政府希望利用本次金砖峰会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的议程。金砖五国可以在与信息技术相关的领域做更多的工作,比如加强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伙伴关系。巴西和中国已经具有很强的双边技术合作的传统,比如两国合作生产的地球资源卫星等,所以现在的挑战是要将合作的范围从两国扩大为金砖机制这个更广泛的范围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