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庆祝建院10周年 突出文化特色扎根当地社会

2019-11-16 09:43: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左)和外方院长兰姗德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当地时间14日晚,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建院十周年庆祝仪式。十年来该院在中文教学和文化交流方面立足本土化发展,举办各类特色文化交流活动,显著推动了米兰地区的中文热,增进了当地民众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和对中国的友好感情。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于2009年,10年间从最初的总共只有几百名学员,到目前累计培训1万2千人,每年都有3千多人在孔院学习,米兰国立大学孔院成为中文水平考试意大利最大考点。甚至在孔院的推动下,今年出现了米兰国立大学打破中文系每届学生150人的限制后,报名学生超过500人的情况。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金志刚说,一方面这与意大利近年来的中文热有关,另一方面和孔院的本土化中文教学特色密不可分。金志刚表示:“我们逐步把汉办的这些精品教材翻译成意大利文。整个的宗旨就是本土化。我们中方的人是流动的,但是怎样才能把孔子学院这个品牌扎根,第一就是培养意大利的老中青汉学家,这个很重要。”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文化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意大利经济发达的米兰地区同中国的经济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兰姗德介绍说,以前是孔子学院主动上门推介中文课,但现在每个月都有意大利中小学或其他教育机构负责人找上门来寻求中文教学合作。目前,除了米兰国立大学中文系之外,孔院在米兰及周边地区已开办了4个孔子课堂、12个教学点,夜校及其他中国文化特色课程。而且越来越多的意大利人对中国文化产生兴趣,并不仅仅是出于做生意、找工作这样的经济目的,兰姗德说:“是不是说中国人对意大利感兴趣只是因为意大利有普拉达?不是。我相信(对中国的兴趣)不仅仅是经贸往来,是因为对中国充满好奇,想要去了解,因为中国文化非常重要,在官方之外的民间交往中,充满了对书法、政治、时事、历史、艺术、电影、音乐真诚的兴趣。”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建院10周年生日蛋糕

  2017年,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为全球500多家孔院中12家试点文化孔子学院之一。他们组织的大量特色文化活动已经成为很多意大利民众日常文化生活的一部分。出席米兰国立大学孔院10周年庆祝活动的米兰语言传播自由大学校长助理佛朗切斯科·加利经常参加孔院组织的文化活动,他说:“不论是文化还是科技方面,他们都组织了精彩的活动,在米兰传播了中国文化的美。我一直参加他们的图书发布和其他在学校组织的文化活动,觉得非常有意思。我觉得我们意大利人应该欣赏中国文化,学习他们能够团结一致的文化。”

  米兰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以来在举办文化项目时非常注重精品意识。莫言、刘震云、冯唐、阎连科等重量级中国作家都曾到访进行文化交流。不仅如此,以中国著名作家作品为素材,孔院还抓住时机开办高级中文翻译课程,推动中国当代文学走进意大利。米兰国立大学孔院中方院长金志刚表示,有了更大的当地受众面,孔院才算在意大利扎下了根,同时孔院也积极把孔子学院逐步推向社会。金志刚说:“我想把孔院建成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米兰中国文化中心,这个中心一定是接地气的。我们也在把孔子学院逐步推向社会,从大学向社会发展,跟米兰的各个机构合作,这是我觉得我们将来在米兰能扎根深的一个因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