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孔子学院——中国加勒比文化教育交流史上的一座里程碑

2019-11-16 15:2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孔子学院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晶晶、邓颖):由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府——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合办的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孔子学院是牙买加目前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

  李老师:“很多人都不喜欢吃豆腐和青菜。”

  学生:“不对。他们喜欢。”

  李老师:“他们很喜欢吃豆腐和青菜。”

  孔院学生在上听力课

  这是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孔子学院的李开林老师在为二年级的学生上听力课。由加勒比地区最大的综合性高等学府——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与太原理工大学合办的牙买加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孔子学院是牙买加目前唯一一所孔子学院,也是英语加勒比地区的第一所孔子学院,于2010年7月19日正式揭牌。中方院长冯雷表示,经过十年的发展,牙买加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日益高涨,牙买加各界对孔子学院及其推广的中国文化的关注度也不断提升。目前孔院有两名公派教师,一名本土教师,学生200余人,包括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现代语言文学系中文辅修专业三个年级的学生、面向社会招收的成人晚班学员以及参与中国文化课和汉语俱乐部的学员。孔子学院同时还是牙买加的汉语水平考试考点,并且每年举办“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冯雷院长介绍说,当地人学习中文主要有两个原因:“我们调查过,一是因为我们国家强大了。牙买加受中国影响体现在方方面面。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牙买加人有机会去中国,通过各种途径,不管是奖学金还是交流项目,回来以后口口相传,觉得中国发展非常快,他们觉得汉语是将来很有用的一个语言,掌握好汉语对自己的前途会产生(积极)影响。”

  冯雷院长接受采访

  今年7月15日,西印度大学莫纳校区校长韦伯赴中国访问,与太原理工大学签订了继续合作共建孔院的协议。10月14日,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田琦与牙买加教育部国务部长特雷朗奇共同签署了中国援建牙买加孔子学院教学楼项目政府间移交证书。这座由中国商务部援建的新教学楼总面积2400平方米,是一个由三层楼围成的庭院式结构,体现了中国、牙买加两国建筑风格与文化的融合。除了办公室和5个总共能容纳约150人同时上课的教室,新大楼还设置了图书室、展览室、可以进行烹饪教学和展示的厨艺教室以及一个有300多个座位可以用作讲座和演出场地的礼堂。新大楼不仅解决了孔院教学及办公空间不足的难题,而且为中国文化推广、中牙文化交流、使馆以及华侨社团组织的文化活动提供了场所。

  商务部援建的新教学楼教室

  冯院长告诉记者,有了新教室,目前孔院面临的最大困难是人手不足。许多中小学和企业、机构都希望邀请孔子学院开设教学点。为此,院方已经向国家汉办申请加派两名教师和两名志愿者。

  李开林老师在课堂上

  课间休息期间,李开林老师班上的两名学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白婕妮是二级班的学生,她喜欢中国语言和艺术,作为班上唯一一个去过中国的学生,她希望将来可以利用自己的语言优势找到与中国相关的工作。

  安德鲁·李是牙买加二代中国移民,父母来自中国广东省。安德鲁说他最喜欢口语课,因为父母在家里讲客家话,他希望通过在孔子学院的学习讲好普通话,将来可以和父母一起回到祖国定居、工作。

  李开林老师表示,虽然几位老师一直满负荷运转,但学生们学习中文的热情给了他们鼓舞,他们也在教学中不断摸索适合当地学生的教学方法。李开林说:“他们学习汉语的热情都非常高。一年级开始开放选课的时候通常会有学生选不到汉语课的情况,因为人非常多。另外他们都比较上进,也很听话,上课时氛围也比较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