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专家:《巴西利亚宣言》发出响亮明确的“金砖之音”

2019-11-16 10:22: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吕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马洁、孙宇、宫祥诚):当地时间11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闭幕。五国领导人围绕“经济增长打造创新未来”的主题,就金砖国家合作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发表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巴西利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巴中研究中心负责人埃万德罗·卡瓦略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宣言》强调强化和改革多边体系,鼓励经济财金合作,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发出了响亮明确的“金砖之音”。

  金砖五国在《宣言》中重申迫切需要强化和改革多边体系,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发表的题为《携手努力共谱合作新篇章》的讲话中,也强调要倡导并践行多边主义,并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埃万德罗·卡瓦略认为,《宣言》强调了加强多边主义的重要性,习主席的讲话是中国发出的捍卫多边主义的一个明确信号。卡瓦略说:“在当前国际大背景下,倡导多边主义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每年召开峰会这一事实本身就是对多边主义重要性的重申。《宣言》中倡导强化国际组织的作用,因为它们为促进国际多边体系提供了结构和体制性基础。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承诺将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也将坚持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所有这一切都是中国发出的非常明确的信号,表明中国致力于建立多边贸易体系,捍卫多边主义。”

  《宣言》强调了金砖国家间经济财金合作的重要地位,指出金砖国家是近十年全球增长的主要引擎。拓展金砖成员国间贸易将进一步为加强国际贸易往来做出贡献。对此,卡瓦略表示,金砖间的经贸合作仍然需要不断增强,这也是目前金砖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之一。他说:“鼓励金砖国家企业间合作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金砖机制中的一个特点是五个国家的社会和人民正在扮演日益活跃的角色,他们通过这些与峰会平行的论坛和研讨会互相建立联系,例如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一些政府层面无法触及的事情上能够发挥其作用,有所作为。”

  《宣言》同时指出了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的重要性,强调科技创新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和塑造未来社会的关键元素。卡瓦略认为科技创新等新主题将成为未来金砖合作的重点之一。卡瓦略说:“金砖国家在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等这些新领域的倡议中处在前沿地位,希望五国之间能够加强科技创新这些全新领域的合作,因为很显然,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将占据未来发展的重要中心地位。”

  《宣言》中强调新工业革命是至关重要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在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闭幕式时发表讲话也指出,要将企业合作同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结合起来,争取在创新、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领域拿出更多亮眼成果,助力五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此,卡瓦略表示,在当前国际大背景下,推进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一项必要的优先议程。卡瓦略说:“我认为新工业革命对金砖国家的未来发展至关重要,这其中包括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和绿色发展等诸多方面。所有这些主题都是新主题,金砖国家可以通过促进这些合作倡议而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示范和领先作用。以中国来举例,我认为中国非常重视发展经济区和智慧城市等试点项目,这些领域同时也是巴西非常看重的。这些举措的实施正在向世界明确表明,金砖国家正致力于实现新工业革命的议程。”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