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今年供暖季不一样:清洁取暖更便宜 科学管控更有效

2019-11-16 15:2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刘天哲

  央视网消息: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北方地区已经正式进入供暖季了。今天我们就来聚焦供暖季大气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如何打好?我们主要关注这样几个问题。   

  秋冬是雾霾天气多发的季节,那么今年冬季的气象条件如何?既要屋里暖,也要天空蓝。那么北方地区都采取了哪些清洁取暖措施?供暖季来临,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将更加严峻。那么对于涉气的企业,又该如何监管? 近几年,北方地区陆续进行了煤改电、煤改气,清洁能源的使用逐渐替代传统能源,对改善大气环境有一定的作用。那么雾霾真的离我们远了吗?

  今年冬季的气象条件如何呢?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首席科学家柴发合说,今年冬季的大气污染,由于不利气象条件的增加,重污染天气可能有发生频率高、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中国气象局雾霾观测预报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龚山岭说,今年根据我们监测平台的预报结果和预测结果,发现今年可能是暖冬。今年的气象条件是不太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和传输的。

  (一)

  用什么方法可以啃下秋冬季大气治理这块硬骨头?散煤污染管控是基本。燃煤电厂曾是污染排放的“大户”,不过,截至去年底,全国80%以上燃煤机组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重点区域基本完成,初步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清洁高效煤电体系。改造了燃煤电厂这个排污大户,但京津冀周边地区冬季用散煤取暖又成为了影响空气质量的关键问题。因此,对于秋冬季大气治理,京津冀和周边城市也都采取了严格的减排措施。

  河北衡水,看看那里都采取了哪些清洁取暖措施?

  河北省衡水市八里庄村的村头,有一个保障全村供暖的机房,它用于供暖的能源,不是电,也不是天然气。李大妈介绍,家里的三层楼房,每层都铺设上了地热。因为这两年处于试点阶段,取暖费一直没有交,但她打听了一下,即便明年要交钱,地热也会比烧煤便宜不少。

  目前,衡水市有12万户居民通过地热供暖。除了地热,另外一种清洁能源也在被尝试使用。在衡水市安平县,张宇所住的小区,今年进行了供暖设施改造,取暖的热源改为了生物质能源。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居民张宇说,以前我们小区用的都是小锅炉,一到了晚上,半夜我就会感觉到冷,现在不一样了,它的温度特别恒定,并且这个价格特别合适,跟原来也差不多19元一平,也挺实惠的。 

  所谓生物质能源,是指把农作物秸秆和废物加工成燃料,进行发电和供热。现在,安平县生物质能源的发电量已经供应了主城区120万平方米的居民取暖,两台发电机组实施运营后,每年可替代标煤2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2万吨。

  河北省衡水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何立涛说,我们因地制宜,推行复合式清洁取暖,在主城区利用衡水电厂的余热供暖,替代了80余台燃煤锅炉。每个县城建设一个大型的集中供热热源,建成区的集中供热率都达到了90%以上,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我们治理燃煤污染对改善PM2.5的贡献率,达到30%以上。

  数据显示,2019年10月底前,“2+26”城市完成散煤替代524万户。各地散煤治理任务中,煤改电、集中供热、地热能等方式替代比例超过50%,也就是说,煤改气占比不到一半,这样就较大程度缓解天然气保供压力。那么对于刚完成煤改气的用户,供暖效果如何?采暖成本会不会增加呢?

  在河北省遵化市南山村,徐维茹家今年刚刚完成煤改气,这两天降温之后,徐维茹已经开始用上了天然气采暖。徐维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煤改气之后,一年政府补助1200立方米气,每立方米气补助0.8元,补贴后的气价是2.02元每立方米,他们家120平米的房间,如果算下来一供暖季的用气成本预计在2600多元,比用煤还划算一些。

  河北省遵化市南山村村民 徐维茹说,一年取暖烧煤得3000块钱开支,还不安全。现在2000多块钱就够了。

  (二)

  除了让供暖能源更加多元,今年取暖季一个最大的改变,就是对于有涉气排放的企业,坚决杜绝“一刀切”。在今年生态环境部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中,一律没有涉及强制性错峰生产、大范围停工停产等要求,坚决反对“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敷衍应对做法。既要保生产,又要保蓝天,相关部门和企业都实施了哪些举措呢?

  河北衡水的这家汽配生产公司,在2016年投入了近一千万元,配备了这套环保设备,让氮氧化物排放达到了5毫克/立方米,低于国家标准近十倍。但在前两年,供暖季重污染天依然要停产限产,而今年,公司被评为生态环境部A类企业,按照规定,将不再实行停限产。 

  河北隆春通用设备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华峰说,一停产限产我们的锅炉一开一关,成本就要增高10%到15%,现在这部分成本我们就省下了。进入十月份,我们汽车行业进入旺季,原来我们供应保障不了,造成了个别客户的流失,现在产品供应能够完全保障,订单比原来能增长10%左右。 

  今年,生态环境部将涉气企业分为A、B、C三类,全面达到超低排放的A类企业,不需限产或停产。B类、C类企业,在停限产管理上,也与以往不同。马明博的公司,属于B类企业,原来他一般只能提前一到两天收到停限产通知,现在每隔十天,他就会在公众号里,看到未来十天的空气质量预报,提前了解限产规定,调整自己的生产计划。

  衡水优捷特石油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明博说,10月28号,我们收到一个预计11月1号到6号可能出现重污染天气过程。10月28号到11月1号,我们把所有的涉气工序都打开,提前生产出来产品。到11月1号的时候,我们会停掉50%的涉气设备,人员已经提前安排到非涉气工序。

  马明博介绍,在他的生产车间,还多了一套监测设备,车间生产和环保设备的用电量,都会24小时不间断地通过它实时回传到当地生态环境局的电子平台。在这个电子平台上,每家企业生产和环保设备的使用情况,都清晰可见。

  目前,衡水市共有1700余家企业纳入到这个平台,相对于过去依靠环保执法人员现场巡查,这样的电子监测不仅节省了人力,对企业擅自停运污染防治设施等行为的防范也更加有效。

  天空蓝的实现过程不会一蹴而就,清洁能源取代传统能源是逐渐的,生产与民生以及天空蓝靠科学兼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