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城市新轴线、奥运新理念、5G新载体 中外专家热议各国首都治理之道

2019-11-17 00:56: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论坛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洹星):第二届首都发展高端论坛16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以“新城发展与老城更新”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日本、英国等多国的中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世界各国首都治理之道。

  建城3000多年、建都800多年的北京,是全球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凯表示,在打造北京历史文化名城这张“金名片”的过程中,城市的治理理念也有了新的变化,“过去我们比较多的还是建筑学、规划专业或者景观城市设计这个方面讨论比较多,专业人员讨论比较多。现在越来越多的是多方参与,包括我们做技术的团队也更加多元化。那么在做技术的过程当中,和部门、和街道、和老百姓的沟通也越来越多。”

  连接天坛、地坛,途经崇文门、东单、东四、国子监和雍和宫的崇雍大街是“中轴线”之外最能展现北京老城历史文化底蕴的一条空间轴。今年8月,崇雍大街三期改造工程竣工,其中就凝聚了王凯所说的新理念,“以人优先”更是这条大街交通规划的优先原则。崇雍大街的新定位是“文风京韵、大市银街”,将成为一条综合展现老北京胡同民俗、商业人文,体现古今辉映、中西交融的特色大街。

  东京将于明年再次举办奥运会。除了新的火车站和体育场外,东京还有很多新的城市规划。东京市前副市长、明治⼤学政府治理教授青山佾表示,奥运会的举办为城市功能的提升提供了一次非常好的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可以帮助我们应对一个成熟城市里面东京还有欠缺的一些方面。我觉得比如说管理,还有规划,对于东京来说是越来越重要,我们也需要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继续完善对东京的管理。比如,在东京街区的建设,新的建筑能形成一些城市轴,也就是从建筑到建筑是非常方便的,然后会有很多不同的开发商,他们之间也会协作。”

  随着5G技术的兴起,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速迸发,城市也是这些技术发展的载体。与会中外嘉宾认为,信息技术的力量可以让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变得更加容易和高效。中国国务院参事、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前副部长仇保兴说:“进入了5G时代,我们把这些分散的技术通过一个简单的网络能够调节起来,所有的地方我们都能够感知到它的状态,而且无处不至。我们把人工智能在传感器附近就进行了边缘计算,所以使得这些分散的设施它都能够协同起来,为了人的生活更美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