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以《军情协定》换取消出口管制? 韩决定不与日本续签

2019-11-18 11:18: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侯嘉慧

  17日,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韩国国防部长官郑景斗,在曼谷举行三边会谈。韩联社称,虽然美日防长在会上没有直接提及《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但强调三方共享情报的重要性,这是在向韩方施加压力。

  埃斯珀在会谈开场时表示,三方将讨论同盟之间共享情报的重要性。河野太郎表示,在尚未促使朝鲜实现无核化、销毁导弹方面取得具体进展的情况下,三方需要继续加强防卫合作,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全力以赴。郑景斗表示,最近韩日在历史、政治、经济等领域遇到不少问题,这使得安全合作陷入困境,令人感到遗憾。

  当天(17日)早些时候,郑景斗与河野太郎在举行双边会谈时,就各自在军事情报保护协定问题上的原则性立场交换了意见。郑景斗表示,外交领域的待议事项比国防领域更多更重要,呼吁日方为从外交渠道妥善解决问题而努力。郑景斗称,日方重申希望续签协定,而他说韩国政府在6月以前的立场是续签,但因日本对韩采取出口管制措施,损害国际安全互信,韩方不得不决定终止协定。韩联社称,在《韩日军事情报保护协定》到期5天前,韩日防长会谈并未缩小分歧。如果双方无法在5天内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上达成妥协,韩日军情协定将难免终止。

  韩国政府8月向日方通报,因日本对韩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引发信任危机,韩方决定不续签两国间的军情协定。该协定将于本月23日零点失效。韩方坚持只有日方先撤销对韩出口管制措施,才会重新考虑续签军情协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