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否认以色列定居点违反国际法 中东和平进程再遭打击

2019-11-19 17:50: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侯嘉慧

  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的犹太人定居点哈拉米什(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下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华盛顿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美国认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没有违背国际法”。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问题的长期政策出现重大逆转,这一转变将使中东的和平进程更加“遥遥无期”。

  美国对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政策的重大转变

  “认定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违背国际法并没有促进和平事业的发展,”蓬佩奥18日表示,“残酷的事实是,冲突永远不能通过司法方式解决,在国际法问题上,关于谁对谁错的争论也不会带来和平。”

  美国《商业内幕》杂志指出,蓬佩奥这一官方表态意味着美国将不再遵守1978年美国国务院在前总统吉米·卡特执政期间发布的法律意见,即认定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的定居点违背国际法。2016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重要决议,该决议要求以色列“停止在约旦河西岸建立定居点”,并称定居点“公然违反了国际法”。当时的奥巴马政府并没有否决这一决议,而是投出了弃权票。

  据悉,以色列定居点问题是目前巴以冲突中最具争议的话题之一。长期以来,国际社会认为约旦河西岸的以色列定居点是非法的,并认为这是巴以两国和平进程的主要障碍之一。

  分析人士指出, 特朗普政府对这一问题的新表态是美国对以色列政策明显转变的一系列决议的一部分。就在今年3月,特朗普在白宫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1967年从叙利亚手中占领的戈兰高地享有主权。此举立即遭到俄罗斯、土耳其、联合国、阿拉伯联盟、欧盟等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强烈反对,他们认为特朗普政府此举罔顾国际法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可能会导致中东地区的新一轮动荡。

  美联社官方的分析数据显示,自特朗普上任以来,以色列政府在约旦河西岸定居点的支出大幅增加。而周一(18日)发布的声明可以被视为美国为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扩大定居点亮出了“绿灯”,这将进一步加剧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

  以色列的赞赏、巴勒斯坦的愤怒和国际社会的批评

  美国这一声明得到以色列的欢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8日发表声明赞赏了美国的最新表态,他说这反映了“历史的真相”。声明说,以色列仍然愿意就约旦河西岸最终地位问题与巴勒斯坦人进行和平谈判,以实现双方的持久和平,但以色列会继续反对关于定居点非法这一言论。

  巴勒斯坦方面则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和谴责,认为该言论对国际法体系构成威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埃雷卡特18日晚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定居点窃取巴勒斯坦土地,掠夺和开发巴勒斯坦自然资源,分割、取代和限制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行动。国际法体系和制度清楚表明,所有以色列定居点都是非法的。

  巴勒斯坦总统府发言人纳比勒·阿布·鲁代纳也在当晚的一份声明中说,蓬佩奥的言论无效且应受到谴责,完全违反了国际法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美国政府没有资格取消具有国际合法性的决议,也无权使以色列定居点合法化。

  约旦外交与侨务大臣萨法迪18日表示,美国改变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政策认定,并不能改变定居点本身的非法性。约旦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建设犹太人定居点的非法行为,这种一意孤行不仅违反“两国方案”,更破坏了区域和平前景。

  欧盟当日发表声明表示,根据国际法,定居点行为是非法的,这(美国的声明)损害了巴以两国解决方案的可行性,以及持久和平的前景。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费代丽卡·莫盖里尼表示,“欧盟呼吁以色列停止一切定居行动”。

  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发布旅行警告

  蓬佩奥发表声明后不久,美国驻耶路撒冷大使馆发布旅行警告,建议美国人不要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旅行。

  使馆在官网上的一份声明称:“美国大使馆建议正在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或加沙旅行或考虑来该地区旅行的美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根据当前环境采取适当措施,提高安全意识。”(谢诗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