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庆祝世界儿童日 纪念《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

2019-11-21 14:07: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1月20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盛大活动庆祝2019年世界儿童日,并纪念《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呼吁世界各国恪守承诺,把儿童放在首位,“30年前,各国汇聚一堂,向全世界儿童作出承诺。《儿童权利公约》首次为保障全球儿童的权利作出具有约束力的全球承诺。所有国家都认识到儿童独特的脆弱性,承诺为他们提供食物、医疗保健、教育和保护。30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在《公约》通过30周年之际,我敦促所有国家信守承诺,为了每一个儿童和他们的权利再接再厉,再度承诺把儿童放在首位。”

  当天,第74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纪念《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高级别会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女士在会议致辞中表示,当前,保障儿童权利正处于十字路口,面临着新的挑战。世界各国领导人及相关各方应在过去3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基础上,为保障儿童权利作出新的承诺,采取新的行动。“为儿童事业进行投资是保障所有人拥有可持续未来的最有效途径。只有当我们对保障儿童权利作出新的承诺,才能期待在未来30年里取得更大的进步。而这些承诺都需要转化为具体行动,贯穿于世界各国每一个社区、每一项与儿童有关的项目、政策和服务中。”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大使在会议发言中介绍了中国作为《儿童权利公约》缔约国在保障儿童权利方面取得的成就,“中国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始终将儿童发展融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受益于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果,中国儿童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儿童的温饱问题全面解决。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18年婴儿死亡率降至6.1‰。儿童教育水平持续提升,全面普及9年义务教育,西藏、新疆自治区南疆地区实现15年免费教育。中国将继续积极履行公约义务,参与国际合作,推动全球儿童发展事业向前迈进。”

  当天,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大卫·贝克汉姆也出席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纪念活动,并表示,我们应提醒自己对全球儿童负有的责任,重视儿童的希望和梦想,“年轻人盼望拥有一个美好的地球家园。在这里,他(她)们可以得到充分的支持,拥有可持续发展的环境和资源。世界各地儿童都在呼吁和平,希望结束战争和暴力,结束政治和文化分裂,因为这些持续的冲突正在威胁他们的生命、破坏他们的家庭和社区。”

  为了纪念世界儿童日及《儿童权利公约》通过30周年,世界各地知名地标建筑于11月20日点亮蓝色,包括希腊的雅典卫城、比利时的欧洲议会、中国的上海大厦、巴拿马运河、约旦的佩特拉、塞内加尔的非洲复兴纪念碑等。美国纽约的帝国大厦当晚也点亮了青蓝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亲善大使王源出席了帝国大厦亮灯仪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